与虎谋皮?巴菲特将亲自游说中国富豪捐赠(图)

发表:2010-08-07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菲特与詹姆士·罗宾森三世在太阳谷里的太阳谷旅馆前交谈.(07/07/2010)REUTERS

美国亿万富豪微软创办人盖茨和投资者毕菲特成功游说三十八名当地富豪承诺捐出至少一半资产后,计划九月到中国和印度宣扬慈善计划,但中国网民对其在中国可能得到的收获并不乐观。

由美国首富盖茨和第二富豪巴菲特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四日宣布,连他们在内,已有四十位亿万富豪承诺,将自己过半财产生前或死后捐献给慈善事业。捐赠者主要是白手兴家者,包括甲骨文公司创始人埃利森、纽约市长彭博、华裔生物制药大亨陈颂雄夫妇、《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导演佐治•卢卡斯等。《福布斯》杂志统计,这批富豪的捐赠总额超过二千亿美元。

巴菲特表示,他和盖茨亲自致电七十到八十名亿万富豪,结果共有四十人作出捐献承诺。以此推算,其成功率达到五成,但不少中国网民质疑,二人九月到中国宣扬慈善计划,期望中国富豪积极参与的梦想会落空。

有网民直言,中国富豪“都属(拔不动的)铁公鸡!”、“千万不要来免得对牛弹琴”,亦有网民指,中美情况不一样,“美富人生不捐款死要纳高额遗产税丶而中国资产和官位一样可代代相传”、不过,亦有少数网民赞成巴菲特和盖茨来华宣传慈善计划,“是该给一些“只向钱看”的中国暴发户上上课”。

但以中国富豪的大起大落,未知这些富豪的捕赠承诺最终实现时有没有真实意义?

李嘉诚有百亿慈善大计

虽然巴菲特的中国之行未必有美国般的好成绩,但消息一出,已令香港富豪被追问慈善捐款情况,其中,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集团记者会上表示,名下的慈善基金可说是他的第三名儿子的,其经费约等于他财富的三分之一。基金自一九八零年成立以来,已经捐出一百多亿元;未来十年,基金会捐出的款项,将比过去三十年的总和还要多。

有评论认为,个别富人成立慈善基金是要消弭香港社会出现的仇富心态,李嘉诚只是响应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亦要用之有道”,他自言已做到用之有道。

据《信报》报道,李嘉诚构思的,是一个全新的公益计划,与“网上”有关,针对香港需要,下月公布详情。

香港大学社工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周永新指出,过往不少商贾即使愿意捐献,不是沽名钓誉,就是当作生意一部分,李嘉诚今次提出新的公益项目,须要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商界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诚意回馈香港社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