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欢迎您 到北京不要你

作者:清哲木 发表:2010-08-06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京报》8月3日报道;针对北京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在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

人大常委的意思非常明显;我们伟大的首都以后将专门“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高端人士;那些低端劳动力将会被北京“扫地出门”如果说北漂一族以低端的劳动力幻想“廉价”的赖在北京;人家不但不领情;还得面临被人赶出门的尴尬;这对生活在北京还寄予无限美好憧憬的“低端”劳动力来说是怎样无奈选择,在“和谐”的社会里;我们贫穷的生命在城市里正面临着淘汰对贫穷的蔑视;我们卿以自慰的幻想被挤得毫无生产的空间;城市远离我们;农村,我们的土地正在一步步的被吞噬,很难想象,“低端劳动力”竟然在国人仰望的首都城市竟也“嫌贫爱富”起来,“母嫌儿丑”居然要将“低级趣味低端的劳动力”驱逐出城?果真如此的话,那就不仅仅是大批弱势群体和外来流动人口的悲哀了。而是整个中国社会的悲剧,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是自然发展的规律是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必然趋势;中国很多地方与北京一样,面临人口流动快速增长的现实。广大的“低端”劳动力为现代文明城市的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他们以低廉的劳动成本推动了城市高速发展;作为最大受益北京凭什么拒绝低端劳动力在北京的生存空间?我们口口声声倡导的“人人平等”的理念;为什么把“矛头”对准外来流动人口中的“低端劳动力”,一切给“高层次人才“让步?难道新时期的北京要重新划分“阶级成分”以此剥夺弱势人群利益和待遇换来的北京的“高层次人才”的“生态环境”人大常委显然是把人化分了“等级”那么请问;宪法赋予公民的人权、平等权何在?究竟体现在那里?

笔者就不明白;北京的人大常委“过河拆桥”动机为何如此露骨?北京今时今日的辉煌“低端劳动力”那一点给北京抹黑了?现代繁荣的首都不就是“低端劳动力”无怨无悔付出的结果吗?现在城市发达了“高端人士”眼光就高了;就看着“穷人”不舒服;甚至认为穷人抢占了城市资源,加剧了社会管理的压力,于是要把修理、装潢、餐饮、美发等小店小企业“强制退出”,这岂不等于砸了穷人们的饭碗,要穷人的命吗?

一个城市的文明和进步。应该是“包容会通”的;任何“低端劳动力”的存在;我们都没有权利去剥夺他们生存的空间;就像人和自然的和谐一样;你要允许它存在不同的物种;“海纳百川,容溪水”“生态平衡”的社会环境也是人性存在的差异化的平衡;生活中北京的人并不是都是富人和高端人士;他们还是有需要“低端劳动力”的服务;人大常委的“高级”举动;对富人和穷人来说都是一种“被动”的生存方式;一个良好的城市人口生态,其实恰恰需要各行各业、各类人员协调发展。强制清退小店小企业,驱逐“低端劳动力”,很难说不是对一个城市人口生态的破坏,行文至此;我想起《北京欢迎您》这首歌;现在想来格外心酸;格外催人泪下北京难道真的要放弃穷人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