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时间仓”的背后(多图)

作者:华风 发表:2010-08-0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9年纽约世博会“时间仓”埋入地下  


1964年纽约世博会“时间仓”装载物品  


1970年大阪世博会“时间仓”

1938年,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为迎接纽约世博会,决定在地下埋入一个容器,放进各种有时代特点的东西,并在石 碑上注明:直到五千年后才能打开,这是世博会的首个“时间仓”。1964年和1970年的纽约和日本世博会,也给五千年后的子孙发送了“时间仓”。今年的 上海世博会,是告诉全世界“我们的强大”,当然也要给未来发送“时间仓”。

“时间仓”是寄给遥远后代的礼物,在里面放些什么东西,主办方和专家如何 遴选,都引人关注。世博会曾发出的三个“时间仓”,除了装有当时的科学发明和日用品,书籍图片,新闻纪录片等,并随着时代的变化各有特点。1939年纽约 世博会“时间仓1号”的亮点是,封存了爱因斯坦等三位著名人物,写给五千年后人类的一封短信。

中共以举国之力办世博,规模之大为历届之最,在投放“时间仓”方面也独出心裁,弄了个“时间晶片”征集活动,向青年征集“28年后的生活”作品,选些放入晶片封存上海图书馆,再找10个今年出生的婴儿,等到28年后,来开启这个晶片。

为 何是28年后?说那时是爱因斯坦致未来的信一百周年,那时婴儿也已成长为青年。可问题是,28年后将有多少事物消逝,有多少记忆远去。每个“时间仓”都像 一封厚重的“家书”,记载着历史和文明,后人可从中了解那时人们的生活状态。而删掉“昨天”,切去“今天”的时间仓,真意何在,人们不免要问,当下的这 28年里,中国发生了什么。

可想而知,那是六四屠杀,汶川地震,毒奶粉事件,镇压法轮功,暴力拆迁,网路封杀,官逼民反,“工资被增长”, “被就业”,“被幸福”……将这些记忆在今天的青年心中抹去,在未来的青年脑中成为空白? 28年后,再惨痛的记忆也会云淡风轻,再大的伤口也会平复。然而,这是展现“我们强大了”还是虚弱?

没有历史的真实,文明只是假象。每一个 “时间仓”都在记录当代文明和荣耀时,也写下了人类道德失守留下的教训。“时间仓1号”有日本1938年6月轰炸中国广州的记录片;“时间仓3号”放了广 岛、长崎原子弹轰炸的遗物和照片。爱因斯坦在给未来人类的信中写道,“我们的时代充满了创造性的发明,使人类的生活大为便利,”但“生活在不同国家的人 们,总是周而复始的互相残杀。”,留下反思和警示,防止人类文明在贪婪中毁灭,是我们给后代的最好的礼物。

上海世博会的“时间晶片”,难道 不应放进天安门广场坦克屠杀学生的录像,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录音,汶川地震豆腐渣校舍遗下的书包……那些泪水,罪证,同情,那些震撼心灵的时刻,善与恶 的惊心较量,我们的良知坚守与否,才是这个年代的聚焦、时代的特点,才是最值得让后代记取的。如果你是一个热血青年,恰好参加了晶片征集活动,我想对你说 一句,把时间推后28年,避开现实,“创想未来”的“时间仓”,不可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也不可能让后代在它面前肃然动容,因为它实质上是一个粉饰现实、 美化政权的政治意图,背后是一个政权的恐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