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不只石狮 铜麒麟才能象征身份(图)

发表:2010-07-30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关中地区有非常丰富的拴马桩遗存,它反映了农家使用马匹的情况。同时拴马桩也是一种特殊的装饰,立于高墙大宅门前,是石雕艺术与建筑艺术有机结合,也是当地民宅建筑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

拴马桩是古代拴马或泛指拴牲口用的石桩,一般竖立在门前,有的还置一上马石,与桩配套使用。门前拴马桩、上马石,其间再站立一匹高头大马,格外耀眼,显示出富贵之气,从而成为家门贵贱、尊卑的标识。有的学者称其为“望柱”也是有道理的,这同门前置石狮、铜麒麟,阙楼与华表有相同含意。古人认为,门前立拴马桩还有镇宅祈福的作用。在传统观念中,建屋盖房要看风水,以消灾避祸,祈福子孙后代人丁兴旺,官升爵晋。若是辟不了邪气,就要竖一块“石敢当”碣石或者立一拴马桩辟邪,有的拴马桩上就刻有“石敢当”、“泰山石敢当”字样。

拴马桩的桩首和桩颈所雕刻的图案、文字都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桩首雕猴,为封侯加爵吉祥意;桩颈浮雕海水山石,即寿山福海吉祥意。狮子与驯狮胡人桩首令人注目,在对关中地区拴马桩的考察中发现,这两类拴马桩占绝大多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狮子作装饰的历史已有两千年。汉代狮子传入中国,古人认为狮子为瑞兽,能化凶辟邪。魏晋南北朝时期,随着佛教的传入,狮子作为护法者的形象得到传播,至唐代普及。

唐代或更早,胡人来中国或经商或做工或任官吏,特别是丝绸之路的畅通,使长安与西域的往来频繁,西域文化传到中原,同时狮子舞与驯狮活动也带到中国,拴马桩上的狮子与胡人驯狮形象就是西域和中原文化交往的反映。

胡人驯狮拴马桩属清代道光时期,胡人的衣着与唐代以来的胡人衣着相同,而戴的帽子却不尽相同,但从面相看仍为胡人。从整体看,清代拴马桩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反映了当时雕刻艺术的时代特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