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治舞台上的2010年联邦大选

作者:秦晋 发表:2010-07-25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期五周的澳洲联邦大选已经开始。7月17日,澳洲女总理吉拉德获得了澳洲女总督的首肯,解散了执政两年又九个月的陆克文-吉拉德工党政府,定于今年8月21日为大选日。

上个月24日,民调一路高攀的陆克文总理在数个议题上一意孤行,导致工党民调直线下跌,引起党内一片恐慌,为了工党的集体和最高利益,临阵换帅,陆克文中箭落马。近一个月来的民调变化证实了工党更换党领袖的策略基本奏效,支持率已经明显回升,吉拉德宣布大选以后的第一天有民意测验,根据悉尼晨锋报报道,执政的工党与反对党之间的差距之比是55对45,大选胜败的天平明显地滑向执政的工党一边。但是实情应该对吉拉德没有这么乐观振奋,对艾伯特也没有这么悲观沮丧。16日的预测需要2.3%的选民投票转向就可政府更迭。这些报道和民意测验有点通讯联络落后的战地报道的意味,不同面和角度看同一事务得出不同的结果。

但是吉拉德还是谨言慎行,声称大选将会十分激烈,如同knife-edge,用汉语读解就是“针尖对麦芒”。另一方的艾伯特虽处下势,但是信心依饱满十足,声称联盟党可以赢得大选。如同2001年的大选,尽管霍华德携船民事件和反恐事件突然改变澳洲政治版图的便利而胜券在握,反对党领袖比兹利照样信心坚定地表示:我已经准备好了做一个“全届”总理,我们将赢得这次大选。一个能喝酒的人往往会自谦地表示不胜酒力,一个已经醉得连酒杯都不能准确地送到自己嘴边的人却会迷迷糊糊地说自己还能喝。

其实自从澳洲在位最长总理蒙席斯以后澳洲还没有过一届被换下的政府,如果要勉强计算的话,与中国建交的惠特拉姆工党政府可以算一个。当然霍克1985年和霍华德1998年都曾经在第二届连选的时候分别遇到过反对党领袖毕考克和比兹利严峻挑战,险些败选。根据目前澳洲的国情,政治钟摆还停留在左边,还没有滑过靠右的中线,可见这次大选还没有更换政府的特别险情出现。这也是笔者所能理解的为何三年前的时候,考斯特罗不愿意接手反对党领袖一职的深层原因。在野的反对党已经走马灯似地三易其主,考斯特罗深谙此道,总理一职对他来说,2007年大选的失利就与他永久无缘了。继续盘桓政坛是对自己才能和前途的无谓耗费。党内怀有问鼎之心者众多,虽然可以领导联盟党国会里面奋斗一届时间,夺回执政机会非常渺茫,除非对手出大错,错得像93年休森博士一样输掉“祗赢不输”的选举。党内才俊个个摩拳擦掌的,怎能让考斯特罗领袖位置上停留两届的时光,岂不为人做嫁衣裳?所以聪明的考斯特罗也就“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吉拉德在大选前被党内“无脸人”(艾伯特这么称呼他们faceless)拱上台,内心不服者为数不少,手持的锋利尖刀上陆克文血还在滴着,心里总是有点戚戚,昆省选民流失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所以本次选战开始后第一站就是昆士兰,意味比较明确,尽量给与陆克文和昆省选民以心理安抚。吉拉德还承诺,会在当选后邀请其前任陆克文入阁。她说:“我说过,陆克文会在重新获得委任的吉拉德政府中出任高级部长,我会遵守这个承诺。”不过陆克文会否回到内阁中担任外交部长?笔者认为不会。曾经沧海难为水啊,当过总理的还会回来当外长?树不能倒长的。在澳洲历史上好像还没有一位先例,霍克和基廷都没有回过头,陆克文也应该一去不回头的。

另一个现象值得注意,以往大选总是两党竞争,这次基本格局不会大变,但是第三党显然已经出现,不可视而不见。竞选广告招牌上是三个人,现总理女性的吉拉德,反对党领袖艾伯特和绿党领袖布朗。幽默调侃的广告不禁使人想起了90年《悉尼晨锋报》上一幅漫画,霍克与毕考克两个巨人争抢着要成为澳洲国会的主人。绿党所考虑的不是目前主要大党争吵的议题,更为重要的是人类社会长期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是子孙后代的问题。诚所谓远虑者无近懮。 

既然生活在澳洲,澳洲定期的政治选举是所有澳洲人生活中的大事件,不管是已经根植于此数代的澳洲人,还是刚加入澳洲籍领了新护照的澳洲人,都要履行责任和义务。同时这也是体现“民主是一种理念,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更为重要的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那么一种西方民主社会有别于世界上少数存留的专制政体的社会文明。

2010年7月20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9207&p=30624#p30624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