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动味蕾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组图)

作者:关敏、翁于馨、简易 发表:2010-07-25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厨技大赛亚太初赛比赛实况


往来会场的观众


注视选手比赛的场边观众

【看中国记者关敏、翁于馨、简易综合报导】正统中国菜讲究五味搭配和色、香、味、刀工,其博大的内涵连西方人看了都佩服不已,但是现在在哪里才能吃到正统中国菜呢?中餐厅吗?还是中国大陆这块土地上?其实都不是,而是在台湾高雄县立体育馆举办的第三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的比赛会场里!

为弘扬中国菜饮食文化,挖掘传统菜肴的制作方法,再现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亚太初赛云集各方爱好中华厨艺的好手81人,分川菜、鲁菜、淮扬菜、东北菜、粤菜五大菜系分组进行比赛。


选手制作中国菜


品尝选手菜色的VIP观众

色、香、味俱全 厨技考验选手真功夫

本次初赛的特色沿袭了上一届全球首创的开放式比赛,为了让观众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烹饪区的实况、增进厨师与观众的互动感,主办单位特地将烹饪区位置面向四周的观众,以期让厨师精细的刀工、精湛的厨技带给观众更具张力的视觉飨宴。而会场内充斥着每位厨师精心烹调后扑鼻诱人的菜色香味,更是让人闻了不禁食指大动。除此之外,对于每位厨师的精湛技艺,观众不时抱以热烈的掌声为其加油,同时搭配着比赛倒数计时的紧张气氛,也更增添了比赛的临场感。

而另一个特色则是寓意深远的大赛宗旨:“弘扬正统中华的烹饪技艺”,除了要求參赛菜品必须能够表现參赛者的“刀工技术、歷史传承和传统烹调技法”外,也特别强调必须注意烹饪过程中的卫生,而且事前备料方面也特别要求不得使用人工化学药剂。17号选手詹志成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场比赛最难的就是不能添加味精,现场仅备有酱油、糖、盐等基本佐料,着实考验一位厨师创造色香味俱全的真本领。不仅是基本的外在功夫,从历届赴美决赛而获奖的厨师及其作品上,更透露出主办单位从根本上提倡回归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理念。


选手注重卫生,戴上手套展现精湛刀工


观众拍摄选手所烹饪出来的作品

饮食中体现中华文化 烹调中展现厨师品德

那么中华传统文化与饮食又有着什么样的关连呢?中国饮食文化,是五千年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前国家特级烹调师,也是本届厨技大赛评委主席曲运强先生说,中华五千年文明,美食也经过五千年洗礼,丰富而多变。而且中国菜是非常博大精深,并讲究五味搭配的。不管中国菜有几大菜系,中国菜的最大特点是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体现在它的色、香、味上,还有刀工(形),继承传统菜则意味着保持该菜系的特点,突出口味纯正。

而厨师更在其中扮演着极关重要的角色,透过厨师的选材、刀工、烹调以及贯穿厨师作菜灵魂的“品德”,才能将中国菜的“色、香、味”发挥得淋漓尽致。以山东菜、粤菜为其绝活,现任拉斯韦加斯中餐厅厨师的评委陶镇宇说:“唯有用心,人品端正才能做出一手好菜。”此语更道出了厨师的品德对作菜的重要性。

评委主席曲运强先生也提到,但如今现在的中国却已经看不到中华厨技的内涵,得看韩剧《大长今》才能知道厨师为食客着想的那颗心。他补充说,真正的东西能流传下来,是受老百姓欢迎、认可的东西。宫廷的菜或餐馆的菜,大多来自于民间,主体没有变,只是处理手法上更细致化,从而更受欢迎。因此传统的东西最有根基,最能流传下来。中国传统的东西现在正逐渐消失,人们再不重视、恢复它,慢慢这些真正代表中国骨子里的东西就没了。

因此,更希望能透过此次厨技大赛的举办恢复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也借此提升厨师对品德的重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