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房价不可过跌,警惕中国式次贷危机(图)

发表:2010-07-18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房价下跌幅度不能超过25%,否则对谁都没有好处,他认为,政府需要解决的是30%左右真正买不起房子人群的住房问题。

长远来看房价肯定上升

成思危表示,房地产是中国的支柱产业,它联系上下游60个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非常重要。需要确定的是,尽管房地产价格是波动的,但是从长远来看,房产的价格肯定是上升的,因为土地、劳动力都在上升。

在处理房地产问题上一定要注意"三个优先顺序",一是优先保障低收入和中低收入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第二步需解决中等收入确实无房人群在政策上给予照顾。最后是改善住房的人群。从这个角度分析,中国应该是30%的人确实买不起房,其他的是买不起第二套房。这个前提下,房价下跌太多对谁都没好处。

房价下跌不可超25%

成思危进一步解释房价下跌的坏处,"你想,房价一下跌,首先老百姓原来有房子的人的财产就要降低,已经在分期付款买房子的人就成负翁。股市因为牵连着上下游,钢铁、木材、水泥、家电等等都会下跌,对股民也没有好处。现在中央提出的叫做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而不是说要把房产价格降30%到50%,这个不可能。否则,银行会有大量的坏账。此外,从供求关系来看,很多人想改善住房,有改善能力,目前我们看到的好像交易量大大缩减,是因为他们都在观望,希望房价降,所以房价一旦降到一定程度,肯定需求又会上去,那时供需矛盾会更大,谁都会把房价抬上去"。所以说,房价不可能下降超过25%,不是说一定跌这么多。

房价一跌,到一定的程度需求一增加,它就不会跌得很多。其实,现在真正需要政府照顾的是30%左右确实没有房子的人,而不要把那些要改善的人账全算在这里头,要这么算,永远都解决不了。

今年CPI保持5%就算成功

另外,成思危向记者表示:"我觉得未来还不会存在恶性通胀,全年CPI保持3%可能比较困难,因为4月、5月分别达到2.8%和3.1%,估计6月 CPI还会高一点。我个人看,今年我国如果能够把CPI控制在5%,就是相当成功的。"

对于今年是否会加息的问题,成思危说:"货币政策是治理通货膨胀的三大工具之一,货币政策中利率又是最重要的。但是现在我国不能一家提高利率,倘若一家提高热钱就会流入。但我认为,利率早晚是要提的,但这需要世界的主要国家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一起提高才行,并不是我们一国决定是否加息。"

地方债务或引发中国"次贷"危机

成思危同时提醒,美国次贷是把钱贷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将来发生"次贷"危机可能是把钱贷给了那些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的还款能力靠什么?靠卖地、税收。有的地方政府卖地和税收根本不够还款。有多少债务呢?根据审计署部分抽查是2万多亿元,如果全部算在一起,根据不同人的估计是5万亿到7万亿元。对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将来就不能再让他们借钱。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