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房地产调控 政府没想清楚三件事

发表:2010-07-16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2010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7月15日出炉,二季度GDP10.3%的增速较第一季度的11.9%有所下滑。同时,从近几个月工业增加值、信贷、投资等环比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指标都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调整模式,催生了市场对"楼市调控误伤经济增长"、下半年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或将步入"次萧条"状态的疑惑。针对上述观点,经济学家谢国忠在7月14日接受记者提问时发表观点。

提问:依照业内共识,房地产新政将使房地产市场按照"成交量下滑→价格下滑→房地产投资下滑"的路径调整,最终体现为固定投资增速的快速回落,并引发经济二次触底的可能性。对于这种房地产调控误伤经济的看法,您如何看待?

谢国忠:房地产在中国是个政治问题,中国官员的想法实际上像做生意的,他在算账:价格掉下来,我要亏多少亿,想着想着,政策就松了。根本原因是地方和中央政府都靠房地产获得财政收入,中央政府会在房地产的资金耗尽之前改变主意。

现在的调控之所以没有一个一致性,政府没有想清楚三件事:第一,开发商的生存问题,到底要不要房价掉,如果掉了,开发商问题如何处理?第二,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如果房地产这一块倒了,从哪一块补,要不要减少支出?第三,银行贷款问题,房价掉了,开发商的贷款不能按时还,银行只能再续贷款,大家和和气气的,那么调控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把交易量降下来,价格不会降。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把每一个环节考虑到,在当前环境下,做到很困难。

同时,政府当下还误认为泡沫是可管理的一件事情,就像管理小孩子一样,导致了政策来来回回折腾,只有这种模糊的思维方式撞墙的时候,市场才会真正起来。房地产价格是由通胀带动的,通胀拉动利息大幅上升,压制长期投机需求,那么房地产商为了现金流恐怕就要抛房了,空房子也要放出来了。

提问:您此前曾说资产泡沫使中产阶级成为房奴,那么中产阶级在当下何去何从?

谢国忠:我们的政府有点像融资公司一样,学生写毕业论文,他靠答辩费融资,股民炒股票,他靠印花费融资,老百姓一旦和他做完这个游戏,会变得越来越穷——如果有决心的话,现在看房价在涨,我完全可以不玩这个游戏,就住在租的地方。如果有足够的人去这样想,房价就不会涨。中产阶级在生活方式上要多元化,不要一棵树上吊死。中产阶级还是要处理好自己的心态,政府能把房价涨起来,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利用了中产阶级的这种心态——和抽烟一样。中国交税最多的是谁?一个是买房子的,一个就是抽烟的。

提问:您提到中国未来的通货膨胀,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高房价实际上担当了一种历史使命,它吸收了2009年超额发行的货币,避免流入民生造成恶性通胀,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谢国忠:这种思想类似于美国在过去泡沫时期的说法,当时也是货币增长很快,大家觉得没有问题,因为没有变成通胀,全部跑到房价中去了,以为房价把钱收回来了。但问题是,房价与经济的比例是不能脱钩的,已经反映到成本里面去了,货币不可能永远呆在一个地方,除非像美国一样让房价掉下来,超额货币才不会演变为通胀,如果不让房价掉下来,最终物价必须涨上去,二者才能接轨。经济体是一个系统,所有东西都会相互流动,不能孤立出一个要素去描述,认为这就是永恒的,只有整体平衡,这个政策才是可持续的。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