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行情”几时休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0-07-14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7月6日以来,股市行情明显出现走强的迹象。对于饱受煎熬的投资者来说,他们仿佛看到了大盘止跌回升的希望。相信近期的这种走势是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

但近期的行情显然充满了不和谐的因素。可以说,近期股市的走强始终被“悠行情”所包围。比如,7月8日,在西安成为第五个直辖市消息的刺激下,当天陕西概念股风起云涌,西安饮食等多只个股涨停;然而就在当天收市后,西安成为第五个直辖市的消息就被证实是假消息。接着是7月9日,当天上证指数大涨55.77点,而当天的媒体上流传着一则外媒的消息,称中国政府考虑救市,农行IPO后暂停新股发行。很显然,这则救市消息成了当天股市行情价升量增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这条消息在7月12日被证监会有关人士予以澄清,表示证监会未暂停或放缓IPO。然后就是7月12日的地产股行情。由于受三套房贷松动及高层授意央企拿地托市消息的刺激,当天地产股、金融股成为大盘上涨的推动力量,引领大盘一度上破2500点。但当天晚上,相关消息就被澄清,13日地产股、银行股又应声而跌。

人心思涨,这是目前投资者的共同心态。但利用假消息来忽悠投资者,这不仅是对投资者的玩弄,而且这样的忽悠行情本身也不可能持久,通常都是“一日游”,那些被假消息所迷惑而追涨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因此成为股市套牢一族。

这已经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特色了。“忽悠行情”隔三差五地就会上演,投资者被忽悠来忽悠去的似乎也习以为常,不觉得没有什么不合适了。相反,如果没有了忽悠,也许A股市场就少了许多的乐子。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其实就是“奉献”来了,投资者的钱被谁拿去不是拿去呢?如果能找点乐子,就算被忽悠死了,也算是“安乐死”吧?

这正是中国股市的悲哀,广大投资者的悲哀。我们的股市天天喊着要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管理层也曾明确表示,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涉及资本市场谣言传播等违法违规活动的责任追究,严厉打击、坚决惩治恶意造谣惑众的行为。而且,《证券法》第七十八条也明确规定,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可为什么面对各种谣言的扰市,监管部门最终都不了了之呢?这不正是“忽悠行情”一次次在中国股市上演的原因吗?

所以,“忽悠行情”几时休?关键还是要看监管部门的态度。毕竟通过谣言、传闻等来忽悠投资者,这不仅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且也有可能涉及到市场操纵行为,同时更是一种扰乱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而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对于违反有关规定,扰乱证券市场的,由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万元的,处以三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监管部门真的能够依法办事,惩治造谣、传谣者,那么股市里的“忽悠行情”至少将会大大减少。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