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高陵一号墓周六发掘 里面是小乔?

发表:2010-06-10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文物部门宣布,将于12日(周六)对曹操高陵一号墓的考古发掘工作进行现场直播。这项消息让三国时代的一代枭雄曹操,再度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一号墓的神秘面纱或许会随而揭开。

去年12月27日,中国考古专家暨文物部门对外公布,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过专家研究判定,二号墓即为曹操墓。那么,即将面世的一号墓的墓主是何人?墓中会出土什么文物?一号墓与曹操墓有甚么关系?等等问题遂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

同时,一号墓的墓主的身份亦引起众人猜测,曹操大儿子曹昂、曹操宠妃、大乔、小乔、貂蝉等都被猜测是墓主,甚至有人猜那是曹操的疑冢,就连河南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曹操墓考古队专家的意见亦不一。

一说曹昂衣冠冢

有曹操墓考古队专家认为,一号墓墓主可能是曹操的大儿子曹昂。理由是曹昂在一次战事中战死,连遗骨都没有留下,而一号墓在今年年初打开后,没有发现骨架,很可能是个衣冠冢。

对此说法,异议方面认为,曹操父子地位不同,一号墓墓主如是曹昂,该墓地不应该与曹操高陵在同一水平线上,只能在曹操墓前或后的位置。故而,一号墓地可能是曹操爱妃的墓室。

亦有专家根据从一号墓地发掘出的一把铁剑认为,一号墓是座兵器冢。因为曹操生前喜欢兵器。对此,多数专家持否定态度,“尽管一号墓与二号墓相比小了近一半,砖头也小得多,结构也不够坚固,以致年久发生坍塌,但毕竟没有必要建个兵器冢。”

专家:还未找出证据

一号墓内将会出土甚么文物也是坊间热议的焦点。墓志铭、哀册、藏宝库说法众多。有专家大胆猜测,曹操本身就是东汉时期的“大盗”,曾在许多贵族墓中挖掘出不计其数的金银珠宝,况且曹操一生财富难以估计,一号墓很可能是曹操的“藏宝库”。

负责曹操高陵发掘工作的考古队队长潘伟斌表示,二号墓的工作已处于收尾阶段,不太可能再有新的发现。而由于一号墓的发掘还没有找到关键证据,一号墓的主人是谁,跟曹操有甚么关系等问题,潘伟斌说,这些谜团未来尚待解开。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