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加持 非洲经济吸睛(组图)

发表:2010-06-07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足赛本届首度在非洲大陆开打,吸引了全球目光;不过,非洲各国由于资源与能源丰富,近年外资争相抢地盘,早就成为新兴的热门投资标的。

根据非洲开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非洲全体经济成长率可望达到四.五%,二○一一年为五.二%,几乎逼近金融风暴前的水准。其中成长最强劲的是东非,将达六%;西非与北非为五%;中部非洲和南部非洲均为四%。若以个别国家来看,南非和奈及利亚两大经济体是带动非洲成长的强劲引擎。

南非、奈及利亚 成长双箭世足主办国南非原本就是全球第一的白金、黄金和铬矿生产国,近年来积极扩充基础建设、改善劳动市场、平衡经常帐赤字,二○一○全球竞争力排名从去年的四十八名上升至四十四名,而且在金融风暴中表现相对抗压,成为投资人押注的新兴市场标的。

奈及利亚位于西非大西洋岸,在非洲各国中人口密度最高、也是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奈及利亚是全球第十一大产油国,原油天然气等相关产值占GDP八成,占出口九成。二○○七至二○○八年间国际油价飙涨,该国GDP大增,挤进全球第三十二强。

近年来奈国企图扭转过度偏重原油的经济结构,积极发展电讯业,要在全国各地布建手机及网际网路设施;并加强开采煤、铁、金、铀、钽等矿藏;制造业、建筑业及化工业也是扶持重点。

争夺资源 中国、印度抢进事实上,过去被称为黑暗大陆的非洲国家,近年来已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中国和印度,为了维持经济成长与能源安全,积极争夺非洲的资源。

非洲拥有十亿人口,全球四十%的矿产、十%的水资源及十五%的农耕地,石油产量在全世界更是举足轻重。看准这些资源优势,外资不断涌入,从二千年开始上涨的金价及铜价,就间接推升了非洲大陆的GDP。根据麦肯锡(McKinsey)顾问公司的数据,非洲整体GDP规模在二○○八年达到一.六兆美元,与巴西或俄罗斯旗鼓相当。

此外,西非赖比瑞亚、几内亚等国蕴含丰富的铁矿砂资源,是钢铁工业的重要原料,今年光是在铁矿砂部门,就吸引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阿赛洛米塔尔(ArcelorMittal)、力拓(Rio Tinto)、中国铝业(Chinalco)等全球数大钢铁集团砸下数十亿美元的钜资,进行大规模开发计画。

看轻非洲 西方国家失先机英国研究机构Chatham House指出,西方国家如果不能破除“非洲是需要援助的弱者”这种刻板印象,将把可观的投资机会和商业利益拱手让人。举例来说,二○○九年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夥伴,展现强烈的企图心。以出口数据来看,二○○六到二○○八年间,美国对非洲的出口总值成长五十%至二九○亿美元,中国则成长八十七%至五百亿美元。

开发中国家也积极抢进非洲。根据渣打银行研究数据,二○○九年新兴国家对非洲的双边贸易有所提升,占非洲出口的比重由二 ○○八年的三十三%大幅成长到二○○九年的四十%,进口比重则由四十六%略增至四十七%。

非洲经济成长的主力不只在于矿产石油等物资,近年内需消费也逐渐攀升。过去四年来,非洲GDP成长有三分之二来自民间消费。若以人均GDP来看,非洲甚至比印度人富有,且十几个非洲国家的人均所得都高于中国。

随着消费力的成长,这个过去的黑暗大陆目前极度欠缺基础建设,如道路、桥梁、通讯设备等,这些都代表着未来极大的商机和投资潜力。

内战、政府治理 潜在风险然而,非洲经济仍存在许多风险,内战、天灾、政府治理等,是经济成长的极大变数;贫穷和疾病问题若没有获得改善,对于吸引长期投资也将形成很大的障碍。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