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黄光裕一审获刑14年(图)

发表:2010-05-18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是全中国首富的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18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三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人民币,没收财产2亿元。另外,黄光裕的太太杜鹃因为内幕交易罪判监3年半,北京中关村前科技董事长许钟民判监3年。国美电器及北京鹏润房地产分别罚款500万元及120万元。

41岁的黄光裕因涉嫌内幕交易罪,于2008年11月1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监视居住,2009年3月2日被实施逮捕。9个月后,黄光裕案因涉及一项新的罪名--单位行贿罪被退回补充侦查。到了今年2月12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向黄光裕提起公诉,并于4月14日和15日下午,法庭针对黄光裕案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庭前证据开示。在该程序中,律师针对检方的证据提出质证意见。

2010年2月12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4月14日和15日下午,法庭针对黄光裕案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庭前证据开示。在该程序中,律师针对检方的证据提出质证意见。

根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起诉书,黄光裕的涉罪事实为:2007年9月至11月,黄光裕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非法买卖港币8.22亿余元;2007年4月至9月,黄光裕作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在决定该公司与其他公司资产重组、置换事项期间,指使他人使用其控制的82个股票账户购入该公司股票,成交额累计人民币14.15亿余元。至上述资产重组、置换信息公告日,上述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人民币 3.09亿余元。此外,2006年至2008年间,黄光裕作为国美公司和鹏房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给两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指使他人给予相怀珠等5 名国家工作人员的款物折合人民币456万余元。

上述国家工作人员相怀珠,案发时官职为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除了相之外,根据海内外媒体报道,涉案人士还包括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深圳市委副书记兼市长许宗衡、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处长孙海亭以及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影等人。

黄光裕原名黄俊烈,广东潮阳人,是国美电器创办人,2003年被列入《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排行第二十七。到了2005年,被 “胡润百富榜” 列为中国首富。2008年10月,黄光裕再以430亿元人民币资产第三次位居 “胡润百富榜” 中国首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