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宋祖英张德江等 涉深圳航空收购黑幕

发表:2010-05-17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祖英

深圳航空收购案黑幕就如当年的厦门远华案一样,牵动了中共高层政治的神经。深航老板李泽源在前国家领导人赵南起上将的支持下起家,收购深航时得到张德江支持,并拉进宋祖英之妹、秦基伟之女......张德江为此案所累,十八大进常委无望。

震动海内外的深圳航空(深航)收购案黑幕,并非一起单纯的经济大案,它已经牵 动了中共高层政治的神经。就如当年的厦门远华案一样,根据现在已经暴露的案情,深航收购案黑幕的线索,已经成了某些现任和卸任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挥之不去的阴影。 谁都没有料到,中共18大权力斗争前哨战会在这里交锋。那是去年11月,深圳航空公司幕后老板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扣留调查,掀开了这家中国第五大航空公司的重重黑幕和神秘面纱,更揭开了中共某些高层官员与案件的关係。故事源于2005年,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李泽源出资27亿元人民币,击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航)、中信集团、平安保险乃至外资巨头,入主深航,轰动海内外。

《多维月刊》记者调查独家获悉,李泽源当年之所以能够空手套白狼,除了违规借用 关国亮(新华人寿前总裁)8亿元资金,背后更牵涉多位中共党政军高层以及高干子弟,包括现任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前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上将及其女儿,前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之女。军方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少将的身影也出现其中,她的妹妹宋祖玉一度担任深航董事,而宋本人更 被视为深航代言人,演唱的《感恩中国》成为深航主题歌,歌词就出自这位李泽源之手......

四年套走20亿元到海外

就在“啊祖国,亲爱的母亲”甜美的歌声中,李泽源在入主深航不到四年的时间里, 以伪造融资租赁合同的办法,从深航套走了20亿元到海外。与此同时,他还四处扩 张圈地,买航空基地,搞房地产,以深航为平台向银行贷款,搞到如今的深航已经 是资不抵债。弹指一挥间,深航股权拍卖已过5年。而一切要从事件的主角李泽源谈起。 早在2005年收购之初,名不见经传的李泽源,即以背景深厚为人道。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高人、能人,特别能忽悠。据称他口才极好,又善察言观色,一顿饭的机会就能跟别人溷成旧相识。

现年56岁的李泽源,原名李宜时,辽宁兴城人。据相关媒体描述,他身材不高,戴 一副黑边眼镜,说话一口一个妹子,略带东北口音,思路清晰。他曾在军队生产经营部门工作,位至高管,亦曾因经济刑事问题先后获罪三次,但据说因有高人护佑,并未真正服刑。

《深圳特区报》一篇文章则这样吹捧:军人出身的李泽源一袭便装,标志性的黑色 棒球帽、大黑边眼镜,出入在男士西装革履、女士套裙翩跹的深航基地时,颇有些 特立独行的风味,但从他声若洪钟、姿如峙岳的举动中,近花甲之年的他骨子里透 出军旅气质。

名字出现在海南副省长判决书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那是一个军队经商的疯狂时代。李泽源(当时仍叫李宜时)以 军事科学院企业管理局局长的身份频频现身海南,时任军科院院长的正是赵南起上 将。知情者对《多维月刊》说,李泽源长期打着赵南起的旗号,以上将门生兼老乡的 姿态出现,游走江湖。 李泽源很快与海南侨海实业总公司老板罗海平走在一起。侨海实业挂靠在军科院企 业管理局,在琼山以数千元一亩拿了2000亩地,之后,行情市价每亩已暴涨至 20 多万元,2000亩地的利润可谓惊人! 在巨大的利益面前,由于分赃不平,李泽源与罗海平两人反目成仇,结果两败俱 伤。1993年元旦前后,李泽源透过军科院保卫处,以倒卖侨海城项目的土地等 罪名将罗海平查处;罗海平也把李泽源大量受贿等犯罪事实全抖了出来,结果李亦 被重判10多年。 李罗的内讧,直接导致原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泽芳和原副省长孟庆平出 事。韦泽芳被判刑5年,孟庆平被判刑10年。法院的判决书说,1991年底至 1992年 期间,孟庆平曾为原军事科学院企业局承包人李宜时在海南成立侨海公司和在琼山 县进行大面积土地开发作过多次批示。 1993年4月,孟庆平到湖北担任副省长以后,李宜时以买生活用品为由,委託其 妻张文英携带2万元送给孟庆平。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李泽源原来并不是解 放军大校,只是军科院企业管理局的承包人。而且,他之前已在广东因为涉嫌经济 犯罪坐了两次牢!

假冒解放军大校 曾坐两次牢

之后十多年,李泽源销声匿迹,直到2005年突然又冒出来,大手笔拿出27.2亿买下 深圳航空。

1993 年正式开航的深圳航空,由广东广控(集团)公司、中国国际航空等5家企业 共同投资经营,广控(集团)是大股东,佔有深航65%的股权。按照2004年2月开始 实施的修订后的《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系统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而广控的母公司就是广东发展银行,广控于是决意退出深航。

2005年,广发行欲转让深航股权的消息甫一传出,各路资本闻风而动。彼时,深航 股权竞购者众多,包括外资美国国际集团(AIG)、新桥资本;国内金融巨头中信集团、平安保险,更包括持股深航25%的第二大股东国航、持股10%的深圳市属企业全程物流。

就在5月23日拍卖前夕,横空杀出一间名不见经传的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 简称汇润)。汇润是专为竞拍而成立的项目公司,深圳市工商局的资料显示,汇润于2005年3月17日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宜时(即李泽源), 由李宜时、赵丽、秦畹江、宋祖玉四名自然人股东发起,李宜时个人持股89%,宋祖玉持股3%。

李泽源原名李宜时

由于李泽源是戴罪之身,当年的4月19日,汇润的法定代表人与第一大股东进行了变更,由李泽源变更为赵祥。赵祥与李泽源同属东北老乡,曾任辽宁省锦州市市长、葫芦岛市市长,同样是能量惊人,亦政亦商。 拍卖于5月23日在五洲宾馆落槌,汇润联合另一民企亿阳集团竞投,并以志在必得之势一举击败中信集团、国航和深圳市国资委联合体,最终以27.2亿元 ---- 业界惊 呼为天价的价格成交,取得深航65%股权,创下国有资产拍卖最高金额纪录,备 受瞩目。

此时的李宜时,亦摇身一变为李泽源。据悉,改名是一算卦先生的建议,宜时, 一时也。一时富贵,一时福气,终究要倒楣。不过,新名字终究还是没能庇祐李泽源。

随着李泽源在去年年底落马,这宗收购黑幕亦逐渐曝光。据资料显示,按当时有关 机构要求,参与深航拍卖的门槛是,淨资产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但汇润公司只有1000万注册资本。因此,李泽源找到新华人寿总裁关国亮。关通过其控制资金给汇润,用以交付收购 深航股权的首期款。

拍卖的高昂价格和收购方的神秘背景以及资金实力随后引起了外界的诸多关注。而且,在收购方股权转让资金尚未完全到位时、股权未完成过户前,广控集团更同意李泽源提前对董事会改组。赵祥出任深航董事长,李泽源则以高级顾问的身份掌舵,排名在赵祥之前。

赵南起秦基伟女儿与案件有关

可以肯定的是,仅仅拿到新华人寿的8亿资金,如果没有强大的后台在背后加持,李泽源不可能令多项法定程式让步,顺利夺得深航控股权。具有关报道揭露,汇润 四名股东中,后三者(赵丽、秦畹江、宋祖玉)在此后的一系列运作中并未现身。 报道引述参与李泽源收购的人士指,李仅借用这些人士的名声为自己收购打点关係。 但内地有关报道没有透露这三名股东的背景,但显然能量不可忽视。据内地知情者 告诉《多维月刊》,这三名股东背后代表着几股强大的势力,具备通天的本领。本刊获悉,股东赵丽,就是李泽源的恩师赵南起上将之女。赵南起卸任前官拜全国 政协副主席,位居国家领导人行列。 股东秦畹江,则是已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防部长秦基伟爱女,其夫杨东明将军 (上将杨成武之子)是空军副司令员。资料显示,秦畹江,1958出生,曾任中国光大集团贸易部经理,香港天玮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大鹏房地产公司副董 事长,广州隆怡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而拥有3%股权的宋祖玉虽然不属太子党,但却拥有一个好姐姐--直通中南海的著名歌唱星宋祖英。宋祖玉本在家乡湖南当一名化妆师,凭着姐姐的影响力,在京城成立了和光(北京)影视节目製作有限公司,专门代理宋祖英的音乐专缉。

张德江亲自过问收购

顺便一提的是,内地媒体曾经报道参演《丑女无敌3》的宋佳玲是宋祖英的亲妹妹, 则纯属炒作。这个宋佳玲比宋祖英小20岁,而宋祖英12岁就丧父,怎麽可能冒出这个亲妹妹?

知情人士对《多维月刊》透露,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当年对深航股权拍卖亦非常关注,甚至亲自过问。而赵南起正是张德江的政坛伯乐,令 这宗收购案更加错综複杂。 朝鲜族的赵南起参加过韩战,当过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朝语翻译,长期在吉林延边工作。

文革结束后赵南起担任中共延边自治州委第一书记,发现了延边大学副 校长张德江这个人才,将他带入政坛,先是推荐张担任延吉市委副书记,继而升任 延边州委副书记。知情者说,张德江后来担任民政部副部长、延边州委书记、吉林省委书记,赵南起都是背后重要推手,因此,张德江对赵老一直是执弟子礼甚恭。正是凭藉这麽众多的关係,李泽源2005年底才得以在争议声中正式入主深航。宋祖玉在收购案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论功行赏,以汇润股东、和光(北京)影视副总经 理的身份,出任深航董事。宋祖英与深航关係也非常密切,俨然深航代言人。这在深航内部已是公开的秘密。 宋祖英妹妹是深航董事。

2008年9月28日,深圳航空隆重举行开航15週年庆典晚会,邀请央视金牌主持人朱军和周涛主持,梁咏琪、韩红、孙楠、白雪、孙红雷,阎维文、蔡国庆等着名演员登台献艺。 每一次起飞,庄严的使命心中升起;每一次降落,我更能品味生命的美丽......《深 圳晚报》翌日报道,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演唱的深圳航空主题歌《感恩中国》, 成为整场晚会的压轴之笔。豪迈的旋律,写实的歌词,将深航15年来艰苦创业、 开拓进取、传递真情、感恩社会的一幕幕淋漓尽致地呈现。这首《感恩中国》所谓写实的歌词,正是出自李泽源的手笔,可见宋祖英与深航渊源之深厚。《深圳特区报》记者沉勇、金涌、王奋强撰写的歌颂李泽源文章感恩时代回报国家,结尾也曾煽情地写道:记者离开位于机场附近的深航基地时,天高云澹,印有深航红底金徽的航班正频频冲刺蓝天,耳边传来一首深情而豪迈的歌 曲,那是李泽源自己作词,徐沛东作曲、宋祖英演唱的《感恩中国》。高息拆借新华保险的8.16亿元入主深航之后,李泽源从此走上漫漫偿债之路。他请赵祥站在前面担任董事长,管理事务,自己在幕后操纵,同时还邀请南方航空副总 裁李昆加盟担任深航总裁。

四年留下近百亿的财务黑洞

2005年11月22日,赵祥宣布了深航未来发展的着名369计划,即用3年时间把深航 的飞机数量由目前的33架增加到60架,6年增加到100架, 9年增加到160架,总耗资200亿元。赵祥在宣布200亿计划的同时,又披露了深航两年上市的时间表。 深航内部人士称,李泽源高价拍下深航后,本来寄希望于几年内尽快上市,获利退出,但由于深航在2008年严重亏损,如意算盘落空。

多位接近深航的知情人士透露,李泽源主持深航期间,多架按租赁或收购合同须到期交收的飞机并未交收,但相关款项已流出深航,涉及金额高达20亿元。 2008年7月后的短短一年间,李泽源几乎以每月一省的速度,将深航旗帜插遍全 国,每到一处,都受到省委书记或省长的高规格接待。在渖阳获批首个地产项目深航翡翠城之后,深航以在各地开发航空基地名义,大搞房地产,通过借贷,将钜额资金转入由李泽源控制的深航房地产公司,形成坏帐,深航本身却背负100多亿元的银行贷款。

中国内地有媒体慨叹,一张人际关係网、一张资金腾挪网,令位列国内第五大航空 公司的深航沦为大股东汇润的输血工具。织网者李泽源的资金腾挪方式其实就是 拆东牆补西牆。

拘捕广发行王新 敲山震虎

赵祥对深航表面上的掌控一直持续到2008年。2008年,受此前高速扩张及金融海啸 的影响,深航前三季度巨亏5亿多元,于是,深航幕后控制人李泽源之子李默替换 69岁的赵祥出任董事长职务。 出局之后的赵祥,由于分赃不平与李泽源翻脸,开始揭发、上告李泽源。据称赵因不满李独赚20多亿而其所得不多。与此同时,关国亮因违规挪用新华人寿资金等问 题被司法机关调查,进一步暴露了李泽源。其实,

据《多维月刊》独家获悉,早在去年初,北京高层已经开始调查李泽源空手套白狼收购深航的案子,并发现了中央高层有人涉案的线索,但由于涉及人员层级太高,担心震动太大,担心出现又一个 远华案,于是,进行了慎重的部署。 部署的第一步就是从週边开始,敲山震虎,从深航的原控股大股东广控集团的母公司广东发展银行(广发行)开始,逐步瓦解了这个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由中央公安部牵头的有关调查机构,是于09年6月19日拘捕了广发行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 王新,并逼迫执掌了广发行十年之久的董事长李若虹提前辞职,打响了突破深航黑 幕的第一枪。

根据突审王新获得的证据和线索,有关调查机构掌握了充分的事实和依据,决定对 有关犯罪嫌疑人动手。与此同时,中央有关调查机构也掌握了该案与现任政治局委员、原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前国家领导人赵南起将军的关係,证实深航落入李泽源之手,当时主政广东的张德江确曾进行了过问,张德江其实就是李泽源的大后台。

张德江进18大常委希望破灭

因此,根据中共高层官场的游戏规则,就如江泽民当年处理远华案一样,不排除胡锦涛借此案与张德江等人进行了政治交易。北京政坛知情人士表示,在深航案的阴影下,张德江进入中共18大政治局常委的希望应该已经破灭,他大概也只能接受这样的政治安排。此外,由于深航案与军方某些人有关,与军队缺乏渊源的胡锦涛,是否也会效彷江泽民当年利用远华案一样,与某些涉案军头达成交易,以增加在军队的影响力,也非常值得关注。

北京公安部和广东有关调查部门,是在2009年11月27日,对李泽源以经济犯罪嫌疑羁押的,同时被带走的还包括他对外宣称的妻子、时任广发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高豔,他的秘书和贴身警卫,以及两名空姐;不久后,深航副总兼财务总监谢云双、 深航监事长徐海伟,亦被带走调查。 今年3月6日,深航总裁李昆亦因涉案落马。有消息称,广发行前董事长李若虹也可能牵扯其中。

2009年广发行高层地震,李若虹旋即请辞。据接近案件的政府人士指 出,针对李泽源等人的调查,是在中央高层批示下公安部的一次集体行动。显然, 对神秘人物李泽源的清算已经展开,并步步深入。 今年3月,第二大股东中国国航斥资6.8 2亿正式入主深航,增持深航股权至51%, 一雪前耻。表面上,深航已经成为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有员工1.5万人,总资产 超过200亿,通过投资成立并控股翡翠货运航空、鲲鹏航空、亚联公务机等。然而 李泽源留给国航董事长孔栋的是一个资不抵债的烂摊子,深航的财务黑洞到底多 大,目前仍在核算中。而深航的前大股东汇润投资公司,也正面临破产清算的窘境。 神秘深航及第一大股东背后,仍有诸多疑惑未解:一是,李泽源涉嫌的经济犯罪, 具体何指?背后是否还有更多更大的谜团?二是,深航在案件整个过程中,是第一 大股东圈钱的工具,还是有其他的工具价值?

深航收购案始末

2005年3月:深圳汇润投资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兼大股东 (89%)是李泽源,其他股东包括宋祖玉、赵丽、秦畹江。

2005年4月:由于李泽源有刑事纪录,大股东变更为赵祥,李隐身其后。

2005年5月:汇润借用关国亮(新华人寿前总裁)8.16亿资金,以27亿元天价购 得深航65%的股权。李泽源挂名高级顾问实为话事人。

2005年年底:深航抛出200亿元的飞机购租计划,提出两年上市的时间表。

2007年11月:关国亮因违规挪用资金等问题被司法机关调查,相关交易逐渐浮出水面。

2008年:深航严重亏损,前三季度亏5亿元,上市无望。李泽源之子李默取代赵祥 出任董事长。

2006年-2009年:李泽源以租飞机伪造融资租赁合同的办法,套走深航20亿到海 外;四处扩张,以开发航空基地名义大搞房地产,通过借贷,将钜额资金转入由李 泽源控制的深航房地产公司。

2009年11月: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拘,传因赵祥举报。

2010年3月:深航总裁李昆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拘。第二大股东中国国航正式入主深 航,增持深航股权至51%。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