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下的应急避难所( 组图)

发表:2010-05-07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新的充气膨胀式安全装置,能够帮助受困矿工坚持到安全获救。

一组煤矿工人正在几十米深的地下作业,突然隧道发生爆炸!他们爬向出口,却发现出路都被堵死。空气中充满了尘土和瓦斯,无路可逃…。幸存者迅速搭起一座膨胀式便携避难所,里面配备的氧气供应系统、和空气过滤装置,让他们能够在里面安全地等待救援。

这正是技术研发巨头Battelle 公司的高级研究科学家吉姆·鲁瑟希望看到的情景。2006年,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萨戈煤矿发生爆炸事故,13名矿工被困井下两天最终导致12人死亡。这次矿难的发生,促使煤矿公司和美国政府重新对安全标准进行评估。

“我们发现,如果被困的矿工能得到一些必需的东西,那么他们就能够坚持上几天的时间,而不是只有几个小时。”鲁瑟说。

因此,他和同事们开发出了这套『煤矿隔离救生系统』。该系统包括两个电冰箱大小的柜子,里面装有压缩塑料墙,矿工可以在工作时将它们装在身边的矿车中。

只要按下一个按钮,分置在矿道两端的塑料墙就会充气膨胀,构建出一个封闭的安全区。内置的空气过滤装置,能够带走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而为墙壁充气的化学反应,能提供足够的热量和氧气供15名矿工存活1个星期。

工作原理

在发生爆炸或者坍塌事故之后,矿工将柜子A立在残存的矿道两端。然后他们按下一个按钮,化学反应会点燃固态气体发生剂,让塑料墙B膨胀起来,墙壁里充入的是富氧空气,能够在矿道的两端实现密封。膨胀反应的同时还会产生足够的热量,让矿工能够在一周时间内保持温暖。

墙壁能够阻隔外部的一氧化碳,过滤器去除掉内部的二氧化碳,并将氧气泵送到内部的安全空间。一台电脑监控压力,保证墙壁能够坚挺地密封住整个空间。
 

来源:科技新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