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双英会” 大陆网友热议(图)

发表:2010-04-26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与蔡英文就ECFA进行电视辩论(图片来自BBC)

台湾朝野两党主席马英九和蔡英文星期天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公开辩论,在中国大陆引发极大反响,许多网友认为,这是民主体现,也对台湾未来的政局作出分析和预测。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星期天台湾的总统马英九和在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台海两岸之间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进行公开辩论,许多中国网民为此翻墙,透过网络直播收看这次辩论。网友们一边围观双方的辩论内容,同时在微博客频道上发表自己的见解。

网友蓝无忧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我是通过翻墙在网上看的,因为我看的是台湾的《中天电视台》广播的,据说大陆可以看到凤凰网的也有,但是据说凤凰网在技术上做了一些手脚,在有些地方,比如说蔡英文的有些话可能插入了一些广告,或者评论上增加了技术上的障碍。我主要看马英九在辩论的技术上有得分,据说在台湾也是第一次,朝野政党领袖(举行如此辩论)。在大陆,更是不可想象的,不要说朝野领袖,一个普通身份的干部和一个老百姓在一块儿对话都是不可能的。”

被称为“双英会”的辩论,大陆网友认为,从形式上体现了公开的民主。网友王之洲表示,“双英辩论给我们的启示是,政治人物们不要躲在华丽的文宣背后用套话来包装自己的政策;站出来,讲出来。立场倒是其次,起码先给民众看到你们的担当”。经济学家夏业良则希望人们对比中国的政治是否存在类似的形式,他在微博客推特频道上表示,“设想一下习近平与李克强为争下任总书记展开电视公开辩论,谁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泛蓝联盟成员张 子霖对此表示,“如果说大陆能够举办这样的辩论当然是最好的,很令人期待的,但是这是一个奢望吧。我没有看到直播,央视和地方电视台都有播出新闻片子,但是直播看不到。”

大陆的媒体普遍用马英九获胜的语调来评价此次辩论。有网友发现,在官方的报道上,基本上只有马英九的言论。网友表示,“网易的那篇马英九和蔡英文辩论的新闻稿里面怎么只有马英九的言论,这还叫辩论?”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对此表示,“中共在什么问题上都要插一杠子,人家两党辩论是经济问题,很多问题还是封杀,这些应当拿到CCTV直接转播。你都和别人做经济合作了,还封杀什么?”

大陆的新浪网等微博客频道并没有屏蔽此话题,但是大多也是倾向于摘引官方支持马英九的报道。而在推特等没有审查的微博客上,大部分网民则表现出对辩论形式的关注,以及对ECFA内容的不同解读。网友冯云表示,“台湾振兴经济需要ECFA,但是不是和中国签署,值得商榷,如果和全球其他国家签署,或许对台湾更有利。”

香港媒体对于双英论也有充份报导,明报署名“双英辩”很难遽下结论说谁赢谁输。但可以肯定的是,台湾的蓝绿群众,都更清楚的掌握到了赞成或反对ECFA 的理由。

香港《新报》署名古凯伟的评论表示,关心台湾政局的人士认为,ECFA不论签署与否,对台湾都是不利的,拒签的结果可能真的被边缘化,但签了之后,可能导致朝野更尖锐的对立。

原题目:台湾双英辩论ECFA 大陆网友热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