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栏-核武峰会 独漏台湾

发表:2010-04-13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其他国家,美苏不仅是核武超级大国,而且还是传统武力的大国。其他国家唯一可以对抗的方式,就是发展核武以吓阻,即使一、两颗也好,伊朗与北韩担心美 国,乔治亚与乌克兰又何尝不是对莫斯科如此想

四月八日,在金碧辉煌的布拉格城堡,美国总统欧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签署了“战略核武裁减条约”,这已经是双方所达成的第五次协议。

冷战时代,美俄间的核武谈判是头等国际大事,但在廿一世纪,对我们还有什么意义?

要理解全貌,必须把核武协议之前与之后发生的事,合在一起看:六日美国公布“核武态势评估报告”,十二日由欧巴马召集四十余国元首举行 “核武安全高峰会”,五月联合国将举行五年一度的“防核扩散条约”修订会议。

美苏裁武条约,将双方持有的战略核弹头进一步削减三成,至一千五百五十个,载具则不超过七百具。这当然是很大的成就,但仅仅彰显了双方关系回暖;严格来说,美苏过去可以毁灭对方千百倍,现在减少到仅能毁灭几十遍,意义其实不大。

而且谈判仅限于,能够直接打到对方领土的长程战略弹头,传统战场上使用的战术核弹,不在谈判之列。因为美国在传统战争中,还没有放弃使用核武器的权利,这从欧巴马的“核武态势评估报告”可以看得出来。

这个报告所透露的核武政策,与布希的差不多,原本幕僚强烈建议欧巴马宣布“不首先使用”,但是考虑到对盟邦核子保护伞的承诺,最后仅表示,不会对遵守“防核扩散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对于其他国家,美苏不仅是核武超级大国,而且还是传统武力的大国。其他国家唯一可以对抗的方式,就是发展核武以吓阻,即使一、两颗也好,伊朗与北韩担心美国,乔治亚与乌克兰又何尝不是对莫斯科如此想。

日本与澳洲就呼吁美苏削减的还不够多,他们主张美苏各自不能保有超过五百颗弹头,这样才能让中国(估计有一百颗)与其他核武拥有国愿加入裁武谈判。

但美国的噩梦已经不再是美苏核武大战,而是越来越扩散开来的核武。目前,除了塔里班将推翻巴基斯坦现政府,取得核武控制权之外,北韩发展出可以载送核弹头的洲际飞弹,伊朗试爆成功,恐怖分子拿到核弹的可能成真,还有叙利亚重修被以色列炸毁的钸原料厂。

这就是十二日要举行核武安全高峰会的原因,欧巴马希望四十几国元首集会能管制与禁止生产核弹原料,进一步让五月联合国“防核扩散条约”的修订能顺利,朝防堵恐怖主义的方向运作。

对于不肯合作的国家,美国核武政策留下一个后门,保留把这些不遵守条约国家做为核目标的权利;根据国防部长盖兹所说,这是专门针对北韩与伊朗这些核武扩散国家的,“美国保留所有选项的可能”。

但是有规定就有例外,布希政府为了争取印度,不惜在防扩散规范上开了特例,巴基斯坦现在也要比照,此外,以色列担心埃及与土耳其将在会上提出核弹的指控,总理纳坦雅胡干脆不出席峰会,避免尴尬。

 除了国际交涉困难之外,国会批准也不容易。裁减条约必须有三分之二的参院票数通过,这意味着必须争取共和党的同意,而目前共和党很不满意刚公布的核武政策中明定,不试爆、不制造新核弹,认为这将削弱美国核武科技,所以正在酝酿反弹。

台湾过去有过发展核武的经验,但迫于美国压力放弃,后来蒋经国总统以降的国家领导人,宣布台湾“不发展、不获得、不持有”的核武三不,比起以色列“不承认、不否认、不讨论”的三不政策,台湾是政策清晰,以色列是政策模糊,同样是面对强敌,相距不可以道里计。

但就像台湾经济实力虽排名世界十五,未被邀请参加G20高峰会一样,以台湾民用核子反应炉之多,核武经验之丰富,未被邀请参加“核武安全高峰会”,以及五月的“防核扩散条约”修订会议,是匪夷所思的。

当然众所周知的,这是因为政治因素,但不正是因为这样的漏洞,才使得核武科技与材料不断扩散漏出的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