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的孩子你家有吗?

发表:2010-03-21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的孩子是不是常常这不吃那不吃,偏偏爱吃大人们不希望他们吃的东西?你知道为什么孩子会不喜欢某样食物吗?面对餐桌上的战争,该怎么办呢?

“不吃”,真的很严重吗?

王妈妈常在吃饭时间,与她的两个小孩进行“餐桌拉锯战”,姊姊对一些味道特别的蔬菜,像红萝卜、苦瓜不愿意吃,但其他大部分的食物都还是会吃。不过,妹妹只吃肉而不吃菜。为此,王妈妈十分苦恼 …

故事中,虽然姊姊只是有些青菜不吃,但这种排斥某样食物的 “挑食” 行为,父母并不需要太紧张,因为没有一样食物能提供所有营养素,也没有哪一项食物重要到无可取代。所以,我们只要注意做到 “饮食选择多样化” 。不过妹妹只吃肉不吃青菜的习惯,这种偏向多吃或拒绝某一大类食物的饮食型态,就是所谓的 “偏食” ,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长期营养不均衡下,就会影响小孩正常的生长发育。

虽然挑食不算太严重的问题,但经常性的挑食,往往最后就演变成偏食!即使尊重孩子的自主权是需要的,但是孩子没有完整的判断力,所以父母应该先帮孩子做一次筛选,再让孩子在一定的范围内选择食物。许多研究显示,二到五岁是孩子饮食态度、习惯建立的关键时期,因此,饮食习惯要从小就开始!

※ 营养小知识:食物六大分类包含五谷根茎类、蔬菜类、水果类、蛋豆鱼肉类、奶类、油糖盐类。

“挑食”V.S.“偏食”

“偏食”是饮食的内容偏向多吃或拒绝某一大类食物,造成无法获得全面的营养;而“挑食”只是排斥某样食物,可利用同类中其他的食物取代,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并没有很大的影响,硬要强迫孩子吃下去,可能造成反效果,不喜欢的食物是可以慢慢增加数量、培养习惯、逐渐改善的。

孩子为何会“偏食”?

1. 父母或照顾者本身偏食之身教示范。

2. 从未接触过,不熟悉新食物的味道而有抗拒心理。

3. 曾经有不舒服的经验。例如:被食物烫到、噎到,或是卡在牙缝里。

4. 曾有不好的尝试经验:前几次吃这个食物时的情绪、环境气氛与食物烹调味道等的记忆。

5. 制作方式不合适:例如菜梗太长,或食物切得太大,不好咬。

6. 饮食时间不当:正餐前三十分钟吃了东西,影响胃口。

7. 咀嚼能力较差、正在换牙或是有蛀牙,某些青菜或肉类易咬不动、吞不下或塞住牙缝。

8. 特别不喜欢某类食物的味道。

9. 不爱吃家里的食物,认为外面卖的食物比家里的好吃。

“偏食”造成的影响

1. 摄取食物的种类愈少,饮食就愈不容易均衡,想要得到完整、全面的营养也就愈困难。

2. 有特殊的饮食偏好,又不愿意改变自己来配合团体的饮食,容易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来源:董氏基金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