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离婚有损健康?(图)

发表:2010-03-2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故事的启示:夫妻该离婚或携手面向未来?

新闻常会报道一些麻烦触礁的婚姻故事。当爱情变质后,婚姻会走向何方?最近的报道关注了这一点。我们的第一个主角是南加州的马克桑福德。马克之前已经向妻子坦白了自己和阿根廷情妇的风流韵事,现在正和全家在欧洲度假,试图调和与妻子和四个儿子之间的关系。现实中的另一场真人秀发生在琼和凯特戈斯林夫妇之间,他们做出了相反的决定,而这让他们的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报纸上爆料丈夫琼与数名女子轻浮地嬉戏打闹,琼对此予以否认,于是夫妻俩决定分手。二人称正在制定协议来共同承担八个孩子的监护权。

这些故事虽然只是小报的花边素材,却向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当婚姻走到尽头,夫妻是该分手离婚还是携手面向未来?刊登在《健康与社会行为杂志》上,由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家琳达韦特撰写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桑福德夫妇正在进行的努力,最终更可能使牵扯其中的每个人获益。

离婚者患慢性病的机率比已婚者高出20%

韦特指出,离婚损害健康。调查发现,不管是离婚还是寡居或鳏居,经历这些婚姻突变的人患慢性病的可能性比已婚人群高出百分之二十。这些疾病包括: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此外他们出现行动障碍的几率也要比已婚人群高出百分之二十三,这意味着随着年龄增长,这部分人更容易出现攀爬楼梯或行走障碍 (当然要想和年轻女郎嬉戏打闹也没那么容易了)。比较发现,从生理到心理,经历过婚姻变故的人比那些从未结过婚的人更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韦特在2000年出版了颇有影响力的著作《婚姻的事实:为何已婚人士更幸福,更健康,更富有》。一些保守人士以此为政府出台的支持婚姻政策辩护。人们这些政策能否在未来长期发挥作用表示怀疑。如今韦特的最新研究成果又引发了人们的新一轮讨论——政府是否应制定计划来挽救濒临破产的婚姻。

韦特在早期研究中,对已婚和未婚人群在同一个时间点做了比较。结果表明,婚姻能够让夫妻双方在经济和情感上获益。她的最新试验则更细致地考察了婚姻对人生的影响。“我们所做的就是关注人生经历。让被调查者以现在的身份来回顾过去,现在和过去有没有发生转变?”另外一个婚姻研究表明,人们在步入成年的过程中,体内都有一个基本的健康“储备系统”相伴随,每个人的基因与生活经验各不相同,因此这个系统也因人而异。婚姻的得失会或积极或消极地影响到这个储备系统。

韦特与她的合著者,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的的玛丽伊丽莎白休斯,在研究中使用了8652位年龄在51到61岁的人们的数据资料,这些人参加了“全国健康与退休研究”项目。韦特称:“毫无例外,最贫困的那部分人都是近期内寡居或鳏居,离婚或分居的。”再婚人士比从未结婚人士更容易患某些慢性病,因为这些人已经受到了上一段婚姻的影响。可总体上说,再婚仍可以减轻不利影响。

如果出现家庭暴力 离婚是最好的选择

以上结论是否意味着人们要挽救每段触礁的婚姻吗?任何研究也回答不了这个宽泛的问题。因为这涉及造成婚姻关系紧张的具体原因。心理学家认为,家庭暴力对于婚姻是毁灭性的打击,尤其是牵扯到孩子时,离婚是最好的选择。无药可救的沉迷毒品和酒精也会使挽救婚姻变得异常困难。(需要指出的是,这个研究只考虑了夫妻双方,并未考虑孩子以及离婚对孩子的影响。)

但其他离婚案例要作何解释呢?韦特称,"我们应尽一切方法帮助夫妻建立稳固的婚姻关系,避免离婚的发生,从而减少患病几率。此外还应帮助离婚和独居者缓解压力。”这么做本身就可看做是治疗疾病的过程。

国家和地方政府均颁布了干预离婚的法案,但事实并未证明这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晚期,俄克拉何马州居高不下的离婚率迫使当地政府在全州内推行“俄克拉何马州婚姻计划”,旨在帮助陷入婚姻危机的夫妇巩固家庭关系 。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2008年的报告显示,该州大约有百分之十的家庭参加了OMI(俄克拉何马州婚姻计划)讲习班。其他各州也开始仿效俄克拉何马州的做法。可即便是该计划的支持者也承认,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看出实施效果。

一些夫妻选择独立处理婚姻问题,还有一些选择求助于职业婚姻顾问,韦特的研究无疑为这些人提供了支持。但愿桑福德一家的欧洲之旅能圆满落幕,至于戈斯林一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国际线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