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城市 难逃毁灭性震灾

发表:2010-02-24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上百万的大城市,加上地震带,是可能酿成类似海地太子港强震巨大伤亡的致命结合,地质学家警告,包括东京、开罗、洛杉矶等坐落在断层带上的大都市,未来都可能重演类似太子港的地震灾情,而且时间可能就在不久后。

点名东京、开罗、洛杉矶

根据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地质学家比尔汉研究,1800年全球只有北京是人口超过百万的大都市,现在已达三百八十一座,去年全球都市化发展更出现都市人口首次超过乡村人口,目前居住在全球面临显著地震威胁城市的人口约四亿零三百万人,像是东京、伊斯坦堡、德黑兰、或加州圣安地列斯断层带上的洛杉矶或旧金山等都市,都有可能是下次超级大地震的侵袭区。

美国地质调查所地理学家普伦提斯研究多明尼加为主,研究海地北方另一个类似造成这次太子港强震的平移断层“北方断层”,威胁多国人口一百多万的圣地牙哥市。

整个加勒比海和大部分中美洲都是地质活动频繁区,加州地质学家佐贝克说,巴拿马市九•六公里外,有一条断层已有四百年没破裂过。委内瑞拉卡拉卡斯位处两块板块构造交界处,上次大地震是一百九十八年前。而墨西哥市,当地古湖床、又位于盆地,都属于会增加地震震波杀伤力的地形。

美国密西西比河谷下有新马德里断层威胁着曼菲斯市,东岸纽约反是受地震威胁最大的都市,纽约已发生过数次小地震,显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大规模地震,尽管根据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纽约平均每六百七十年才会发生一次规模六强震,规模七以上强震是平均每三千四百年出现一次,但纽约许多基础建设兴建时都未考量地震风险。

比尔汉在“自然”期刊指出,地震伤亡通常并非因地震本身,而是建筑品质,“最近几次地震,建筑物扮演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角色。”他希望联合国以禁止核生化武器同等努力,提出一套建物检验计划。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