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或再次陷入衰退

发表:2010-02-0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曾经哀叹,全世界经济学家都未能准确预测到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

其实不然,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鲁里埃尔・罗比尼三年前曾经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准确预测到这场金融海啸的到来。

在今年的达沃斯年会上,罗比尼再次成为与会嘉宾,这一次“末日博士”又有什么心的语言呢?

在27日达沃斯年会正式开幕后,罗比尼在会上发言说,世界经济将面临一个长期而缓慢的复苏过程,经济增长速度将低于增长潜力,而且世界经济甚至有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不过,包括罗比尼在内,许多与会者都指出,世界经济增长的希望将继续寄托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身上。

尽管罗比尼看好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但他同时也指出了这些经济体面临的潜在风险。他说,中国应警惕资产泡沫,俄罗斯则需要为人口老龄化所担忧,至于巴西和印度,其进行结构性改革将面临很大的政治障碍。

对于美国,罗比尼认为,这个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必须解决“三D”问题,即debt(债务)、deficit(赤字)和dollar(美元)。

当2009年达沃斯年会举行之际,距离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才4个月,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大有将世界经济卷入另外一场实际大萧条当中。

与当时相比,2010年达沃斯年会总体气氛则要好得多。由于世界经济已经触底反弹,主要经济体基本上都已经走出衰退,与会者明显更为乐观。

不过,与此同时,与会者对于世界经济复苏能否持续、世界经济未来将面临的种种潜在性风险则依然充满担忧。特别是发达国家,相对于新兴经济体快速增长的势头,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均面临较为严重的困难。

不少与会者预测,严重债务问题将对政府和家庭造成沉重压力,会导致经济出现“W 型”或者“U型”复苏趋势。

由于希腊政府面临财政危机,正在紧锣密鼓寻求大约500亿欧元的紧急资金,与会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尤为担心。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政府财政状况也不容乐观。

罗比尼认为,及时上述欧元区国家能够最终避免一场财政危机,它们的竞争力也将受到严重打击,未来几年,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势头将十分疲软。

对于日本而言,由于目前其政府债务几乎与年度国内生产总值持平,创下发达国家中的最高纪录,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日前宣布,如果日本不能很好地处理通货紧缩和政府债务问题,将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

可以说,不管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经济体,后危机时代,经济增长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正因如此,在今年的达沃斯年会上,我们感受不到危机过后那种“劫后余生”的庆祝,反而是一种对于未来的担忧,弥漫在达沃斯这个冰雪覆盖的小镇上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