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话费国家说了算 省钱自己想办法

发表:2010-01-15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NCC和电信业者为电话费率杠上,看在对降话费投诉无门的大陆民众眼里,那才真是"太超然了"。

中国的电信业由3巨头统治,截至2009年11月底,中国移动占有市场72.4%,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占有20.2%和7.4%。

根据3家公司去年前3季财报,中移动净利润为人民币839.35亿元,中国电信净利润为113.92亿元,中国联通净利润93.38亿元。

大陆网友常说,在中国骂2件事附和的人最多,一是中国足球,二是中国电信运营商。前者丑闻太多,后者资费太高。民众一直要求降低通话费率,但是降价的回应相当缓慢。

1月1日起,中国的行动电话在本地拨打长途电话不再收取本地通话费;在大陆漫游状态下拨打国际电话,也不再收漫游主叫通话费。这个新降价措施没有引起太多的反应,因为这原本就存在目前电信公司不同的"套餐"内。

1名从江苏来上海打工的民工说,以前的电话费比较贵,他1星期才敢打1次电话回家,现在他选择的"电话费套餐",1个月付50元,讲100分钟才9块钱,天天打都没关系。

中国的电话"套餐"多得让人眼花了乱,懂就能省钱,不懂就要多花钱,以中国移动"全球通"的手机为例,从上海拨到台湾,每分钟有2元,有1.5元,如果拨号前加拨"12593",每分钟只要0.7元,各种套餐牵涉不同的基本费或功能费。

中国移动的行动电话除了"全球通",还有"动感地带"、"神州行"不同的类别,费率都不一样。

虽然计算方式复杂,总算是让民众比较有能力打电话,以前中国民众用行动电话不是"讲"电话,电话常一响就挂断,全靠发"简讯"联络,因此几乎人人练就一手打字的好功夫,打的比说得快。

大陆的政治制度本来就缺乏反映民意的管道,在电信费的问题上也是一样,降费问题在2008年1月由工信部、国资委召开1次听证会,总共就9位"消费者代表",机会就这么1次,而且能进去的人还未必是能代表的"代表"。

症结在于3大电信公司是中国政府重要的国有资产,3大公司的利润是国有资产很重要的收入,面对电信公司降价活动,国资委还会把运营商找来开会,说价格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禁止电信公司打价格战。

中国的电话费几年来有降价是事实,但真的要走到合理化的价格,必须要打破电信垄断,做到政资分离才有可能,这在目前中国政治制度下确实是一件大工程,不知何时才会有这么一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