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婚姻:娶个洋太太的是与非

发表:2009-12-29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 


好的婚姻的一个关键是要有宽大的度量容纳另一方,还要有谦卑的态度学习别人或者别的文化的长处,同时还要不断地改变自己,要想改变对方,必须先从自己做起。爱是不自私,爱是付出,但不能总要求对方付出,作为男人,应该付出的更多。

离婚

我在国内长大,16岁上了北大,离开家乡和父母,只身来到北京闯世界,比18岁就离开父母的大多数美国人都独立得早。毕业后留京工作并与一位北京姑娘结了婚,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后来我拿了份全额奖学金来到加拿大,妻子也来到加拿大,但是好景不长,妻子想离开我,因为她想找一个更富有的人,当时的我很痛苦。我又转学到了美国,妻子不愿与我同行,不久我们正式离了婚。您瞧,出国留学本来是件皆大欢喜的好事,但到后来却鸡飞蛋打,好事遂成了坏事。

我又变成了孤零零的一个人,只身来到美国闯天下。我万万没想到离婚这件使我痛苦的坏事后来却酿成了好事,真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离婚给了我开启新生活的自由。

约会


我转到的学校坐落在一个不到两万人的小镇,小镇方圆20英里内都是庄稼地。学校有研究生院,我在这里读硕士研究生。刚来的时候备感孤独,因为这里见不到东方人的面孔,也买不到任何中国食品。没办法,只好天天在学校食堂吃西餐,吃久了也就习惯了。

更想不到的是许多白人女孩子对我感兴趣。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她们三三两两来到我的饭桌旁坐下与我聊天,美国女孩大胆而浪漫,不追求名利,只追求真情实爱。不久,她们中的3个女孩都想跟我约会。我万万没想到这群刚刚20出头的美国女孩子会对年过30的我感兴趣。我决定与其中一位在我看来十分漂亮、又很诚实的女孩约会。

这个女孩就是我的太太Rebecca,我给她起了个中文名字叫李百佳。她是一位非常漂亮迷人的白人女孩,更可贵的是她恐怕是我见过的女孩中最诚实最善良的。她妈妈的奶奶来自苏格兰,她爸爸的祖上来自爱尔兰,有两个姐姐,她是家中老小。在她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结了婚,当时我们的关系已经受住了一年订婚期的考验。

考验


其实她妈妈起初愿意女儿找个白人结婚,因为不相信其他种族的人会对她女儿好。所以她妈妈故意将订婚期拖了一年多,以为我和百佳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我们的关系不可能经得住一年的考验。

可她妈妈没有想到,经过一年的考验,我们的关系更铁了,没人能够分得开,她妈妈只好认了,并且按照美国的习惯出钱筹办了婚礼。婚后我继续读我的硕士学位,而我的美国太太百佳则在20英里外的一家计算机公司当女老板的秘书。

我硕士毕业后又考上芝加哥的一所名牌学府攻读跨文化研究博士学位,我太太辞掉了工作,和我一起搬到了芝加哥郊区。这时的百佳正怀着我们的老大,所以她基本上呆在家里,偶尔教教英文。当时全靠我的奖学金过日子,我同时找到一份翻译计算机软件并且兼做口译的临时工作。生活不算富裕,但很充实满足。

不管与什么种族文化背景的人结婚,都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也许与同文同种的人的磨合期要短一些,与其他种族文化背景的人的磨合期要长一些,不过并不完全是这样。好的婚姻的一个关键是要有宽大的度量容纳另一方,还要有谦卑的态度学习别人或者别的文化的长处,同时还要不断地改变自己,要想改变对方,必须先从自己做起。爱是不自私,爱是付出,但不能总要求对方付出,作为男人,应该付出的更多。

相处


在生活习惯上,我的最大改变是戒酒。在国内时,就像多数国人一样,喝啤酒如同喝茶水。与百佳结婚后,她不喜欢我喝酒,她说她们家没有人喝酒,于是我坚决戒掉了喝酒的习惯。因为我是中国人,所以她努力学做中国菜,为此她不断地买来中国食谱。几乎每周她都要至少做一顿中国饭菜。每次做中国菜时,她都要用量杯量勺量出各种调料, 然后照着菜谱的程序有板有眼地做,做出来的菜还真有那么一股中国味,比美国中式餐厅美国化的中国菜要好吃多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美国女孩都像我太太那样诚实、纯朴和善良。我能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找到像百佳这样朴实单纯的女孩,真是莫大的福气。百佳年轻漂亮但很朴实,她从来不向我要钱买时装和昂贵的化妆品,不过她的美丽本来就不需要额外的装饰打扮。她穿鞋都是将一双鞋子穿破了才买新的,就这一点,恐怕在今天的国内女孩中也很难找。还有她很爱我,同时她也很尊重我的隐私,她从来没有擅自裁开过我的个人信件。

与此同时,她也要求我尊重她的个人隐私。有一次,我翻了翻她的床头柜上的几本杂志,她知道后有些生气,对我说以后不要再翻她的床头柜上的东西,我说没问题。从此我都是征得同意后,才去翻找她的东西。其实正是这种彼此尊重证明了我们彼此间的信赖关系。

当然,有时候因生活习惯的不同也确实需要耐心。记得有一次,数九寒冬,大儿子发烧,岳母和百佳把门窗大开使室内温度下降,从而给儿子降温,心急如焚的我心想这简直是胡来。于是我把门窗关好,然后从冰箱里取出冰块放在儿子的脑门上,同时对岳母和太太说,这是中国医生的做法,开门窗容易使大人也着凉。她们欣然接受了我的做法,还认为我很聪明。

感悟


百佳对我可以用肝胆相照来形容,结婚已经8年,她从来没有对我隐瞒过什么,她的喜怒哀乐总是表现在脸上,从来没有在人面前说话绕弯子。在她看来,生活是那么的简单,没有太多的世故,生命又是那么的单纯,没有那么多的世俗。百佳单纯得像洁白的雪一样,心灵透明得就像一面镜子,我觉得非常容易与她相处。

现在我和百佳有两个男孩,一个7岁,另一个4岁,我们还想再要个女孩。我们的收入虽然没有双职工家庭的收入多,但一想到家里的贤妻爱子,我就备感充实满足。走过大半个世界,看过无数人间众生像,有的为了金钱、名望和权力而相互倾轧,彼此残杀,有的为了所谓的事业不惜牺牲自己的家庭,甚至出卖肉体和灵魂,追求到头,并没有幸福和满足,有的只是空虚和不满足,甚至心灵的扭曲和精神的创伤。我能有今天这样的幸福家庭,完全是因为与美国女子的婚姻改变了我,把我从一个原本更看重事业的人转变成一个更重视家庭的人。

在此,我建议国内有家室的先生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吧,把家庭放在人生的首位,不论在哪里,有了好的家庭,就会有一切,起码有了好的开端。


来源:又一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