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埃尔多安与奥巴马的会晤(图)

发表:2009-12-09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二,土耳其和世界各大媒体均突出报道了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星期一在白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会谈。美国舆论在对两国的看法存在巨大分歧之际,土耳其舆论则对奥巴马称赞土耳其引起注意。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万东报道。

图片:奥巴马在白宫与埃尔多安会晤 (法新社)

美国报刊强调,就伊朗问题,土耳其和美国看法不一。《华尔街报》使用标题:[土耳其反对制裁伊朗] 。消息说,尊敬的奥巴马尽管称赞了土耳其,但就中东的关键问题,安卡拉和华盛顿继续存在严重分歧。美国的另一份报纸也说,美国开始对土耳其的个别对外政策提出质疑。而美国的头号不安是,安卡拉和德黑兰日趋加深的关系。英国金融时报也说,尽管在伊朗问题上,美国和土耳其观点有别,但奥巴马和土耳其的关系将会不断地加深。

《华盛顿邮报》则在其网站刊登了该报记者向埃尔多安和奥巴马提出的问题。为此表示说,在中东问题上,两国继续存在严重分歧。美国官员们在强调为对话解决而花费的精力已经耗尽之际,埃尔多昂则辩称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问题上还需一定的时间。

美国官员们指出,安卡拉和德黑兰加深对经济和外交的关系,以及尊敬的埃尔多安在中东的巨大影响力,使得土耳其在形成一个国际平台上成为了一个中心国。报道提醒道,土耳其同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临时成员国,埃尔多安建议在华盛顿和德黑兰间调停。

报道又说,奥巴马政权把土耳其看成是在解决伊拉克和阿富汗在内的地区安全问题上的一个重要盟友,同时对土耳其向阿富汗派兵1750人引起注意。奥巴马另外也希望土耳其在解决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分歧上发挥作用。但表示尽管奥巴马夸奖土耳其,两国在中东问题上看法不一。

美国一报纸说,尊敬的埃尔多安是在美国对北约唯一穆斯林国家的土耳其所奉行的对外政策提出质疑的一个时期开始美国之行的,同时和奥巴马在星期一共进午宴。美国对土耳其的头号担忧是,安卡拉和德黑兰发展的关系。另外,奥巴马要求安卡拉重新审议不向阿富汗派遣作战士兵的决定。报道称,土耳其可以在让伊朗和平解决核危机上发挥作用,但美国的等待不是无限的。而对埃尔多安访问伊朗,同时会晤伊朗宗教领袖表示不安的美国,尤其对在国际原子能社就伊朗问题进行的表决中安卡拉投弃权票而表示不满。消息说,土耳其和以色列出现的不合,也令美国不安与担忧。

英国金融时报说,奥巴马深知安卡拉在中东问题上发挥的作用,以及十分清楚在伊朗问题上与其看法不一,但仍将继续发展和土耳其的关系。

土耳其媒体则报道说,总理艾尔多昂是在白宫受到奥巴马总统隆重接待的首位土耳其总理。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总理艾尔多昂进行了2个小时的亲密会谈之后,发出了友好信息。因为,奥巴马这样说道:土耳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她能影响周边国家。我把土耳其看成是我们的友好国家,把埃尔多安看成是我的朋友,为此,我感到十分的幸福。

《新曙光报》就有关消息使用的标题是[对于世界和平来说土耳其是个典范国家] 。奥巴马讲到,我们与土耳其拥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安卡拉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扮演了重要角色。谈到土耳其不仅对自己地区而且也有助于全世界的稳定与和平的奥巴马,还就阿富汗问题感谢土耳其。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对访问正值安卡拉和以色列经历着一个危机以及对伊朗支持的一个时期实现引起注意,报道这样说,尽管对安卡拉怨言不断,但奥巴马政权仍把安卡拉视为一个艰难地区的至关重要的伙伴。访问将致力于消除有关安卡拉把对外政策核心从西向东偏移的说法。但安卡拉反对向出售给其天然气以及发展经贸关系的德黑兰实行制裁。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