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补一冬 来年无病痛

发表:2009-12-06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历来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三九」就是冬至后的第9天、18天、27天;医师说,这3天寒气最重,可用「三九贴」中药穴位贴敷疗法治疗气喘、过敏性鼻炎。

卫生署朴子医院中医科主任许维宏表示,一般民众熟知的「三伏天」,就是1年当中最热、阳气最盛的时节;相对于「三伏天」,1年中最冷、寒气最重的时节,就是「三九天」。

中医界认为,1年当中,阳气最盛或寒气最重的时节,是治疗气喘、过敏性症状的最佳时机,这段时间都可以运用中药穴位贴敷疗法来治病,也就是所谓的「三伏贴」、「三九贴」疗法。

许维宏指出,每当季节交替,尤其是秋冬季节,有气喘、过敏性体质的人,因受到寒冷的刺激,容易诱发严重的过敏现象。每当病情发作时,会出现打喷嚏、咳嗽、胸闷、喘息等急性症状,有时也会产生过敏症状,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等。

他说,就中医的观点,这些症状都跟体内深藏的寒邪有关,因此特别容易在冬天发作,而且病情会反复发作,若能利用这个时机进行「三九天」穴位贴敷治疗,将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治病防病效果。

许维宏表示,所谓「三九天」,相当于24节气中的小寒与大寒,也就是俗称的「九寒天」,这段时间天气最冷、阴气最重,也最适合进补,因此自古以来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

他说,人们经过一整年阴阳气血的耗散,通过合理的进补,一方面可抵御严寒侵袭,又能提升免疫力,可使来年较少产生疾病,从而达到祛病养生的目的。

许维宏指出,民众在选择穴位贴敷时,应选用具有抗过敏、止咳平喘、具有皮肤穿透力的中药材制成的药膏,将这种药膏贴在特定的穴位上,才具有辛温香窜、温经散寒、祛除寒邪的功效。

他说,根据最新的研究显示,穴位贴敷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确有显著的疗效,并可广泛应用在过敏性气喘、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容易感冒等体质的病患治疗。

许维宏表示,他曾治疗1名就读高中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患者未接受穴位贴敷治疗前,可以说是全家的闹钟,因为他每天早晨一起床,一定先打个数十下喷嚏,而且声音很大,大到可以叫醒全家人。

他说,经过第1次治疗后,这名患者居然能无声无息地起床刷牙洗脸,还让家人以为他睡过头还没起床。

今年冬至是12月22日,因此「三九天」是今年的12月31日,明年的1月9日及1月18日。许维宏建议民众,不妨利用这段时间调理身体,为来年的健康预作准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