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阴影犹在 感恩节纽约难觅购物潮

发表:2009-11-28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纽约,不能不提及位于纽约曼哈顿中轴线的第五大道:这里的珠宝、皮具、服装和化妆品名店犹如一颗颗闪闪发光的宝石,镶嵌在大道两边,吸引着成千上万游客。

11月25日,美国感恩节的前一天,记者冒着小雨踏访洒满残叶的第五大道。橱窗装饰似乎比往年更加漂亮,打折广告也是随处可见,但与商家的"良苦用心"形成反差的是,顾客寥寥。看来,金融危机的阴霾依旧笼罩在人们心头......

" 往年,这个时候的第五大道到处是满载而归的顾客,但今年这种热闹场面迟迟没有出现,"曼哈顿居民朱利丝・潘迪告诉记者。她说,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曼哈顿的商家就开始常年打折,希望吸引更多的顾客。她顺手指着"全店5折"和"全场3折"的招牌说:"这些招牌并不是这几天出现的,它们已经挂了很长时间了。"

前纽约州负责社会福利事务的高级官员王碚对记者说,美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高达10.2%的失业率意味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失去了工作。此外,大多数公司还停止加薪并控制年终奖金发放,这直接影响了美国人的消费能力。王碚还说,由于经济不景气,公司基本不在这时雇用新人,因此靠消费拉动美国经济将面临很大困难。

感恩节当天,曼哈顿主要商店大门紧闭,静静等待感恩节翌日,也就是人们通常期盼的"黑色星期五"。"黑色星期五"中的"黑色"代表盈利,与代表赤字的红色相对。感恩节到圣诞节间的一个月是美国最重要的购物旺季,商家每年约40%至60%的销量都来自此时。

与往年不同,一些商家为吸引顾客,将"黑色星期五"提前。感恩节当天,沃尔玛、知名电子零售连锁店无线电器材公司等商家照常营业,希望"购物热"提前到来。

正在"百思买"电器店购物的迭戈・阿隆索对记者说,他今年花钱要比去年"谨慎"多了,"钱越来越不好挣,我必须看好钱袋子"。他说,他常抽空到电器店,希望给女儿买一个心仪已久的IPOD(苹果音乐播放器),但"最终没舍得买"。针对消费者的这一购物心理,美国消费问题专家马歇尔・柯恩说:"消费者普遍感到迷惑,不知该不该消费。"

美元走弱也吸引了不少外国顾客。梅西百货店的营业员说,"他们似乎成了救星,如果光指望美国人,梅西百货店恐怕早就关门了"。法国游客尼古拉・马丹说:"许多欧洲人会在这个时候专程来美国,尤其来纽约观光购物,就算加上机票和住宿费,也值得。"

然而,对于在曼哈顿生活了几十年的南希・坎伯恩而言,今年感恩节并没有令她兴奋。"媒体告诉我的基本都是坏消息,就连纽约州州长和纽约市市长都为政府开支头疼,"南希说,"美国人本来是最敢消费的,但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远去,要等形势完全明朗后人们才敢潇洒地花钱。"

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8%。这让人们看到了经济复苏的希望。但王碚说:"不确定因素仍然还很多,不要指望今年购物季会产生什么奇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