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外侵略鼻祖竟是女人

发表:2009-11-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在世界近代史上的侵略行径可以说是臭名昭著。可追本溯源,路卫兵意外发现,开创日本对外侵略历史的,竟然是一位女扮男装、"安能辨我是雄雌"的日本籍 "花木兰"?她甚至在身怀六甲之时仍亲自带兵远征,上演了一出穆桂英带孕挂帅的"好戏",真乃"巾帼不让须眉"。她三次入侵朝鲜半岛,开创了日本海外拓展领土的先河,堪称是日本对外侵略的开山鼻祖。她就是日本赫赫有名的神功皇后。

神功皇后(约公元170年~269年),本名气长足姬尊,是日本(当时中国史书称其为倭国,7世纪末才始称日本)第十四代天皇仲哀天皇的皇后,其父是开化天皇的玄孙息长宿祢王,也算是皇家子女了。《日本书纪》上记载她"幼而聪明睿智,貌容壮丽,父王异焉",说她从小就聪明俊美,异于常人。她在丈夫仲哀天皇去世后长期摄政达69年之久,权倾一时,是日本史上首位女性统治者。明治维新时期,还曾发行过以神功皇后为肖像的大日本帝国纸币。

关于神功皇后丈夫仲哀天皇的死,《日本书纪》中也有记载:仲哀天皇在位的第八年,因为本土内有一个小国叫熊袭国的,不对天皇朝贡,他就决定起兵灭掉它。在他与群臣讨论作战计划时,神功皇后也参加了会议,她说神托我对你们说:熊袭国地方贫困落后,能捞到什么呢?不值得一打,倒是海外有个"处女之睩 ""叫做新罗国(当时朝鲜半岛有高句丽、百济和新罗三个主要国家,新罗位于半岛南部),遍地是"金银彩衣",如果天皇御驾亲征,定能兵不血刃的令他们臣服。天皇听得一头雾水,于是就登到高处向神功皇后指的方向眺望,却怎么也看不到地方,所以也就始终未出兵。第二年仲哀天皇死去,书中说他是因未听从神的旨意,激怒了天神,遭到神遣。

《日本书纪》是日本留传至今最早的一部正史,原名《日本纪》,时间从传说中的神代到持统天皇即公元700年前后的历史。全书共三十卷。当时汉文是日本的官方文字,所以该书采用古汉字编纂,是一部编年体通史。但书中所记载的天神托神功皇后之口劝说天皇攻打新罗国,又因未按神的旨意去办而受到神的惩罚,这当然有传说的味道,神是不可能存在的。但皇后假托天神之口来达到自己的意愿主张,倒是是极有可能的。借神来实现自己的目的,是古时惯用的手法,因为那时的人并不像今人这样开化,"天神之命"也许是统一思想实现目的的最好载体。同时期的中国也有高祖斩白蛇起义之说。不管怎样,从这段史料中足以看出这个神功皇后是善弄权术的,并且骨子里就具有侵略尚武的本性。

有史学家考证神功皇后就是《三国志・魏志・倭人传》中的卑弥呼。《三国志》中是这样记载的:"和曹魏往来甚密的倭女王,能使鬼道,以妖惑众。汉桓灵年间,倭国大乱,男主不能服众,而卑弥呼以鬼道平定内乱登上王位"。如果卑弥呼真的就是神功皇后的话,那么装神弄鬼看来确实是这位皇后政治上的惯用伎俩。

丈夫死后,神功皇后主持朝政,立刻开始展演她的"文治武功",她不但令熊袭国臣服纳贡,还亲自征讨其他不服的小国,很快便稳住了国内局势,其手段可见一斑。为了觊觎许久的"处女之睩""新罗国,神功皇后摄政期间曾三次西征朝鲜。《日本书纪》记载:她为应验神灵之语,"以海水洗发",结果头发分成两边,梳不拢了。皇后"因此结发为髻","扮成男子相貌",这有些像后来中国历史上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花木兰",不过她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目的是征服别人,不断扩张领土,获取更多的财富。乔装改扮后,她对臣民宣布征讨令,并亲自召集兵士进行操练,誓师西征。

就在丈夫死后的当年九月,身怀六甲的神功皇后亲自带兵第一次攻打新罗,很有些穆桂英带孕挂帅的味道,不同的是这位一向好装神弄鬼的皇后, "取石插腰而祈之曰:事竟还日,产于兹土",临行前她将一块石头绑在腰上,以期"和魂"能保佑她的战船,保佑她凯旋后能顺利回国生孩子。由于事发突然,毫无准备的新罗王吓破了胆,居然还未开战就身穿素服、自备白旗到神功皇后船前请降,于是神功率领大军进入新罗国都搜括抢略一番后,亲自将利矛插在新罗王宫前面,着实风光了一把。随后在新罗国设置任那府,派兵戍守,还向新罗王规定每年要向日本朝贡,然后率大军载着八十船战利品回国。另外两国百济和高句丽听到此事后,"密令伺其军势,则知不可胜",两国派探子观察了一下神功的军队,感觉不是对手。于是迫于神功之威,也相继入朝进贡,两国国王还亲自拜见神功皇后,并称"从今以后,永称西蕃,不绝朝贡",意思是永远做你们的藩属向你们进贡,自此朝鲜三国全部对日称臣。返国后两个月,神功皇后产下一子,即日后的应神天皇。

第二次征新罗原因更是可笑,更能看出神功的好战本性。一次百济和新罗使者一同入朝纳贡,新罗的贡物又多又好,百济贡物却又少又劣,神功便质问百济使者,使者答复说贡物在途中被新罗劫走了,新罗现在的贡物就是百济的。为此,神功再次讨伐新罗并大破之,算是替百济讨回了一个"公道",自此百济更是对日本俯首帖耳。并称:"自今以后,千秋万岁,无绝无穷,常称西蕃,春秋朝贡"。第三次征讨,原因也很简单,是因为新罗王没有按时入朝进贡,神功皇后立刻"遣袭津彦击新罗",派遣袭津彦讨伐新罗。这神功确实够霸道。

神功皇后摄政期间,三次入侵朝鲜,是日本国史上开展对外侵略的第一人。她在征伐新罗时曾把书籍从朝鲜带回日本,百济国王也相继把文字和儒学传到日本(当时朝鲜使用的是中国的汉字),因此汉字汉文在日本上层阶级之间得到逐步推广,渐渐成为日本的官方语言和文字,这对日本文化的发展还是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