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校出悲剧 12岁跆拳道少年练跑时猝死

12岁跆拳道少年练跑时猝死

发表:2009-11-24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住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的黄女士有个上初一的儿子叫小翔(化名),想将来当运动员的他,7月底开始在南京清凉山体育运动学校学习跆拳道。21日中午,黄女士特地带了一双刚买的运动鞋去体育学校看儿子,母子俩在宿舍还有说有笑。可到了晚上6点多,黄女士却接到电话,说儿子正在医院抢救,当她和丈夫赶到时,抢救室的医生却摇了摇头说,孩子救不活了,他们尽力了。几个小时前还有说有笑的儿子突然被告之已经死亡,对黄女士一家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训练场上孩子突然倒下

据当天和小翔在同一操场上的队员介绍,"开始,教练让我们先跑6圈,跑完后没发现小翔有什么异常,接下来就是青蛙跳、单腿跳、高抬腿,还是照样做的,然后又是短冲,小翔跑得还挺快,冲刺训练后,教练要求所有的学生再跑8圈400米。"队友介绍,后来那8圈中,小翔前6圈还正常,后来就越来越慢,被甩在后面,等集合的时候,大家都准备互相鞠躬,这时回头一看,小翔就倒地了,当大家喊他名字,他就一直发出"呜呜"的声音,看上去是一口气喘不过来。"当时大家都吓得不轻,毕竟谁也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队友回忆说,小翔躺在地上四肢都在抽搐,眼睛上翻,嘴角也有白沫溢出。教练赶紧过去,让其他队员按住小翔的四肢,给他拍打并掐人中。这些似乎不管用,教练立刻把车子开来,送小翔去医院。据了解,送往医院的途中,一同前往的两名队员还不停给小翔做人工呼吸。

几个小时前他还笑容灿烂

小翔今年12岁,在南京虎踞路某中学上初一,除了学习文化课,他还在清凉山体校学习跆拳道,考虑到文化课与体育训练两不误,小翔平时住在体校宿舍。记者来到小翔位于4楼的宿舍看到,床上物品叠放整齐,床下摆着一双崭新的运动鞋。"这是他妈妈刚买的,还没有来得及穿上一次。"小翔一位阿姨说着,眼泪直掉。"星期六,他是要训练的,我就趁中午到宿舍去看他。"黄女士说,儿子说下午要训练,她就带了一些儿子喜欢吃的蛋糕,当时还分了些给室友们吃。"那时我们都有说有笑,没有任何异常,儿子试穿鞋子的时候,他说鞋子尺码正好,我当时还感概,孩子长得快,没想到几个小时后,他就走了。"回忆起与儿子最后一面时,黄女士泣不成声,无力地捂着脸。据小翔家人介绍,小翔因为爱好体育运动,今年7月份进入了清凉山体校练跆拳道,适应力还挺快,进入学校后很快进入状态,也不怎么恋家,不到星期天,他是不回家的。

家长:学校可能延误了抢救时间

小翔的父亲说,当他们到医院时,孩子已经不行了。而在医院当晚17点40分的病史录中写着:"患者于入院前15分钟左右突发意识丧失,摔倒于地,大小便失禁。后由老师急送我院,于17点30分入院。患者被送到抢救室,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19点38分,心电图呈一直线。"小翔的一位家长认为,孩子没有抢救过来,学校有责任。孩子突然晕倒,生命垂危,需要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这对拯救生命是最为宝贵的,然而学校没有一名校医抢先到场救人,这让最佳抢救时机流失了,后来他们发现这个学校根本没有医务室。小翔的一位亲属还认为,就算没有校医到场,当时请120医护人员到场也许会好些。此外,家属还质疑,孩子是运动量过大导致猝死。

学校:抢救及时,但病情太急

针对家长提出的质疑,昨天傍晚,记者找到清凉山体育运动学校的黄书记。"出事后,我们对教练和全体队员进行了调查询问,小翔倒下后,教练采取的急救措施很及时,而且当天的训练量也是正常的。"黄书记解释说,由于受编制的限制,学校历年来确实没有校医,平时学员受了伤,教练负责帮忙包扎,稍微严重的,教练就在第一时间送学生上医院。至于小翔出事时,为何不第一时间拨打"120",黄书记表示,当时教练也考虑喊救护车,但省人民医院离这里很近,教练自己有车,开车去医院,肯定比救护车来得快,"打120还得等他们的车开来,万一路上堵车,那很麻烦。"此外,学校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请医院不惜一切代价抢救。

至于当天训练是否过量,黄书记告诉记者,小翔是小队员,今年7月份才入训的,训练强度都不是很大。当天为调整性训练,强度和量都不大,下午3点半集合,做了一些简单的准备活动后,开始慢跑6圈,后来因为天气冷,没跑开,又加了两圈,一共用去 7分多钟,然后就是做跆拳道徒手动作约20分钟。接下来是弯道冲刺训练,约10分钟。最后是放松式的慢跑8圈,实际上只跑了6圈。黄书记认为,所有跑步均为慢跑,没有时间要求,所以强度不可能很大。

病因:初步认定心源性猝死

据救治医生介绍,小翔的死因初步认为是心源性猝死。记者了解到,心源性猝死是指突然发生一个恶性的心律失常,心跳得非常快,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然后导致了心脏病猝死。它的发生多数患者是有基础心脏病,比如冠心病、心功能衰竭、遗传性心血管疾病等等。心源性猝死的死亡时间很短,心源性猝死一旦发生,抢救成功率很低,因为大部分猝死发生在院外,通常是家中或公共场所。记者采访中还获知,今年10 月份的一次训练中,小翔也晕倒过。据黄书记介绍,当时经教练抢救醒了过来,后来,他们还让家长带孩子回去好好检查,体检结果没问题,只是有点低血糖,之后又让小翔恢复了训练。

目前,医院正在就小翔猝死原因作进一步病理分析,而学校已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善后处理小组,积极配合家属妥善处理此事。至于真正的死因,要等医院的病理分析和尸检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