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韵之声】羞辱与尊严

作者:平民 发表:2009-11-20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李三岁时摔了一跤,左腿大关节脱了臼。请人捏上了,过几天又脱了,如此反复了好多会,竟感染了结核菌,成了骨结核。当时是三十年代末的中国,还没有抗菌素,结核病没药治,腿关节烂坏了,僵硬了。从此,三岁多的〝小〞李走路一瘸一拐,成了残疾人。

虽然中国有五千年文明史,号称〝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官分九品、人分十等〞;但残疾人却连等次都挨不上,属于〝等外品〞。饱受卑视、羞辱、嘲笑、谩骂,似乎活在世上是多余的。

进小学读书时,男同学挺着胸站在小李面前说:〝你再用功念书也没用,你全让这条腿给害了。你看看,咱-----将来就是个大男人。可你,小瘸子!能有什么出息?......〞说完趾高气扬地走了。

念初中时,学校离家有六华里,对小李来说,成了一条痛苦的无穷路。健康孩子用半小时就可以走完的路,小李要化一个小时,出一身大汗才能走完。每过一个村子,就会引来一阵阵叫骂、哄笑、石块横飞,甚至放出恶犬追咬。对小李的不幸,亲人朋友深感婉惜和同情,但没人懂得用受苦消业的道理来开导启谛。往事如烟,人生如梦:几十年光阴似箭,小李成了老李。

老了,老了,不中用了,老李一瘸一拐走在路上,骂的人也少了。可能时代进步了,也可能是不值得骂了。不过人们用〝注目礼〞来代替了:当他走近别人时,人家就开始用目光注视他,〝视力中心〞最先落在他的患残疾的脚上,随后向上扫描,扫过全身到达脸部,在脸部停留一阵后,目光的〝镜头〞又突然跳跃到瘸腿上。诚然,注目礼比谩骂文明,也似乎让老李好受些,但当人多时,特别两旁都是人,并且一群接一群,形成〝夹道欢迎〞的阵势时,也会叫老李如芒针刺背,心悸流汗,处于无地自容的困境。他深深感到,有时眼光比谩骂更伤人。

俗语说,万事随缘,人各有命。如今,六十多岁的老李同妻子一起来到美国探亲,看望自已的孩子,而且办了绿卡定居下来了。

中国人初到美国都会感到空气特别新鲜,天空特别蓝,水特别乾净;但老李除了对这三点颇有同感外,最令他感到〝特别〞的是,当他在路上摇摇摆摆、一瘸一拐的行走时,不但没有人向他行〝注目礼〞,而且没有一个人用哪怕稍为有些异样的眼光来看他一眼,不论是老人、成年人、青年人或是小孩子;不论是黑人、白人、亚洲人还是南美人;不论是在商业区,还是在游乐场;不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博物馆-----是不是人们没看出老李是个瘸子?根本不可能。一次老李双手抱着一条刚从商场买的很轻的薄被子,从停车处朝住所走去,经过别人门前让一个白人女青年看见了,她马上前来问,要不要帮他把被子送到家去;又一次他拎着一袋水果正要上楼梯,一个白人中年妇女马上过来把水果接过去,一直帮他提到二楼的家门口,他连声道谢,但她笑容满面地说不必谢,表情比他还要客气。人家都把这当作一件自然而然、理所当然的小事,让人感受到一种不会让你有亏欠感的关怀。

在美国行走,老李平生第一次,突然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瘸腿残疾人了,他感到了人和人之间的真正的平等,体会到做人的尊严。

有一次,老李与家人在超市里看商品,一个中年白人妇女走到老李面前,很礼貌地用英语说了一段话,老李听不懂。孩子为他翻译,她的意思是说,〝你能不能允许我为你的腿祈祷?〞老李为她的善良所感动,同意了她的要求。她当即在胸前合著双手,非常虔诚地作了一段祷告:大意是祈求上帝让这个老人早日康复,得到幸福。结束后老李谢谢她,但她以同样的诚意谢谢老李。

一个民族的文明和道德的高低可以从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看出来,这一点在美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美国,无论在那里,都有供残疾人轮椅车通行的专用通道;在所有的厕所中都有一间特别大的,足以让残疾人的轮椅进出停放的专用马桶间;在所有的停车场都有特别大的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车旁的空间可以让轮椅停放和上下汽车;所有的公共汽车车门下的踏板都必须与人行道相持平,便于老弱病残孕幼上下车,还有专为残疾人轮椅上下的升降设备。


  在美国随处可见的轮椅使用通道

另外,美国政府在对残疾人士的医疗保险、社会福利以及劳动保障等各方面都有特殊的优惠。

美国人民对残疾人的关怀和爱护不单单是出于怜悯和同情,而是深深地植根于整个民族的对天赋人权、对博爱、平等、自由的维护和崇尚的优良传统。这正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事实是,世界上有许多残疾人在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偿还自身业力的同时,象健康人一样,为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民间音乐家阿炳是个瞎子,他的《二泉映月》举世闻名。被西方人称为〝乐圣〞的贝多芬在全聋的情况下成就了他的颠峰之作《第九交响曲》。被认为是继爱因斯坦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 霍金患有卢伽雷氏症〔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唯一能动的是左手的三根手指和部分面部肌肉,被称为轮椅上的科学大师,他的《时间简史》被译成30多种语言,全世界发行超过2500万册。中国古代伟人司马迁在遭受酷刑成为阉人后写出巨著《史记》。还有坐轮椅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不朽的聋人发明家爱迪生......等等,例子不胜枚举。

所以,歧视、欺凌弱势群体,不单是一种愚昧落后的表现,而且是仁义道德上的沦丧:一个不讲仁义的社会,一个不重道德的民族,都是绝对没有希望的!

平民 11/19/09

阅读更多 【星韵之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