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敌为友?中策、中信金 联手瓜分南山

作者:李靓慧、廖千莹 发表:2009-11-18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南山人寿股权交易案昨出现戏剧性转折,中信金宣布以两百一十二亿元向中策取得三成南山股权,中策则以两百零八亿元认购中信金私募十一.七二亿股,获中信金九.九五%股权。

也就是说,中信金终于一圆入主南山人寿的梦想,更奇特的是,中信金与中策集团从当初竞标的竞争对手,摇身一变成了合作夥伴,联手"瓜分"南山。不过,中策集团中资疑虑未除,加上博智并南山案前天才遭经济部投审会要求补件,中信金与中策结盟,是否是为淡化中资疑虑替中策解套,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中信金以212亿元 换3成南山股权

中国信托金控昨日董事会通过,与香港中策集团(CSH)签订合作备忘录(MOU),双方同意,将在中策子公司博智南山(PNS)获得主管机关核准、完成交易后,中信金将以六.六亿美元、约台币两百一十二亿元,向中策取得三成南山人寿股权,中策也以每股十七.七四元,认购中信金九.九五%的股权。中信金强调,交易价格与博智南山购买南山人寿股权的价格相同。

在此交易完成后,南山人寿总经理将由中信金派任,董事长则由中策集团代表出任,中信金总经理吴一揆表示,待主管机关核准博智南山案后,十天内即可完成交易。

中策出208亿 认购中信金9.95%股权

至于中信金规划的私募增资案,原定采私募方式发行廿五亿普通股,中信金也同意中策认购十一.七二亿股,约两百零八亿元,将取得中信金发行新股后全部股权的九.九五%。

以目前中信金六席董事、三席独董计算,未来中策集团至少可取得中信金一席董事;至于拿下三成南山股权的中信金,将可在九席董事、三席独董的南山人寿董事会中,取得三席董事席次及一席独董。

除了双方的策略联盟之外,签订的MOU也同意,中信金将在三年内进一步取得南山人寿的过半股权,至于取得的方式,可能会采现金购买、换股等方式进行。

不过,中策集团的中资身分尚未厘清,且博智南山案前天才遭退件,中信金昨就与中策签订MOU,是否有偷跑嫌疑?中信金总经理吴一揆表示,只要该案仍获得主管机关核准,就代表中资的身分排除;未来中策参与中信金私募增资,也会在获得主管机关同意后进行。

中信金3年内 可获南山过半股权

此外,中信金在本月初的法人说明会中,才强烈质疑AIG招标案的过程疑点重重,为何不到两周中策就同意出售股权予中信金?吴一揆指出,在十月十三日中策与AIG签约后,中策就向AIG提出,要找一个地区的策略夥伴,但中策与中信金接触,是在本月初法说会之后,导致原定在月底要公布的私募增资案投资人也因此出现变化。

未来若能顺利取得南山人寿的过半股权,中信金强调,将保留南山人寿的品牌不改变,且中信金不但在股东权益排行成为最大金控公司,总资产排行也仅次于国泰金控。

博智与中策合组的博智团队昨则发布四点声明说明此交易案,表示南山人寿在台湾是第二大寿险公司,博智团队一直在台湾银行积极寻求好的合作对象,现在也热烈欢迎中信金成为合作夥伴;并强调当初向业务员、保户与员工的承诺,一切均不会改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