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安全 大陆车祸死亡冠全球

发表:2009-11-08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成为人类主要代步工具后,就有一派学者认为交通事故已是"世界第一公害"。而汽车持有量仅占全球3%的大陆(不包括港澳),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连续10余年高居世界第一,每年平均死亡人数飙升至10万人以上,占全球因车祸死亡人数的16%。

根据北京媒体分析大陆机动车辆发生事故的原因,以司机违规为主,占70%到80%;行人违规占15%,而机械故障所导致的则不超过5%,道路及相关设施占1%。

从这个数据来看,表面上发生交通事故,是用路者不小心,检警与民众也总会先入为主、认为是驾驶人的责任,尤其大陆公安部门要求车辆每年定期进行检验,也让民众潜意识里相信车辆性能是好的,车祸是人为居多。

汽车业界知情人士却认为,车辆年度检验制度以及这项制度潜藏的舞弊、伪造事件,正是让大陆汽车安全性能隐忧不断、交通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配备不良成"隐形杀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机械工程师表示,根据汽车业统计数字显示,刹车失灵和打滑,特别是后轮打滑,一直是造成车毁人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在追究车祸原因时,车辆的机械性能通常不被考量。

但这是不对的,因为汽车科技与零件快速发展,现今车速已大幅提升,汽车工业重视的安全领域,已从刹车性能转变为防止车辆失控。车辆的安全配备也不断进化,1980年代ABS防锁死刹车系统全面普及,1990年代和21世纪相继出现ASR加速防滑系统、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都已经成为欧美车厂使用的标准或选购配备。

反观大陆车厂对汽车主动安全性能的追求,始终赶不上国际,虽然ABS已成为标准配备,但使用ESP系统的却仅有东风和深圳的比亚迪等少数车厂,造成大陆车款发生事故的或然率(概率)要比欧美车系来得高。

年年检测≠安全

对车辆安全性能不足所引发的高事故率,大陆主管部门十分重视,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也有各种预防措施,但依赖程度最高的是年度车辆检测。

广州一家大型企业的物流车队队长罗鑫表示,近年年度检测时,明显严格许多,尤其是针对肇事率高的货车。他表示,汽车新车出厂前6年内,每2年检测1次,6年后,每年检测1次;货车不论新旧,一律是每年检测3次。

对货车这么频繁的检验,无非是增加车辆安全性能,但业界人士却认为,除增加车主负担外,没什么用处;一位广西的唐姓司机就表示,若车主自行送检,检测站总会挑些毛病,要车主不断修理、复检。所以唐姓司机所属的计程车行,都找收取高额费用代理人,也就是所谓的代验"黄牛"送检,往往一次顺利通过。

其中的奥祕,就是这些代验"黄牛"与检测站有"合作"关系,例如大陆规定一辆汽车检测费是125元,但一些民营检测站价格可压到80元。

一位李姓警官分析说,由于公安部门将车辆检测外包给民间检验机构,而这些民间机构为符合法定资格,要先设置合格检测站,规画足够的场地空间、路试条件、检测设备及人员配置等,支出的成本动辄数百万元(人民币,下同)。

李姓警官表示,这些成本光靠车主或代验"黄牛"付的超低车检费是无法摊平的,所以许多检测站采取企业化经营方式,与代验"黄牛"勾结,伪造检测报告、让不合格车辆过关,从车主或车行、企业收取高额贿款,赚取暴利。李姓警官就曾查获检测站伪造车检报告,也发现有检测站业者私自更改刹车动力感测器,让不合格车辆顺利过关。

这也难怪检测站为人诟病,连一些煞车、环保、外观明显不符标准车辆,都能顺利过关。唐姓司机就感叹说,检测归检测,车子的实际情况得另当别论,基本上车子如果没有出大问题,公司是不会花钱修车,即使车身外观老旧、操作功能上有些小问题,司机们也只能小心一点、自求多福。

为了防堵弊端,公安部门把检测站的电脑硬碟换成专用硬碟、加密,并采取远端监技术,杜绝更改硬碟资料、造假报告的方式。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即使车主在外地,代验"黄牛"只要拿到车主寄回来的车牌,就可与检测站勾结,以相同款式、颜色的车子送验、过关,再把车牌寄还车主即可。

车厂缺主动追求安全意识

其实,每辆车子有超过3万个零配件,只要其中之一有问题,车辆安全性都会打折扣,仅靠15到30分钟的观察和检测,不可能找出所有问题;业者人士表示,促使大陆车厂改善主动安全技术装置,要比每年检测车辆更为重要,以美国为例,政府对车厂采取"自我认证"制度,车厂必须证明生产的车辆符合联邦法令要求,政府每年随机抽查,如果查出问题,车厂需要承担非常严重的后果。

此外,一些实力雄厚的知名国际汽车制造商,都设有实验室和实验场地,主动地追求对汽车安全性能的改进。

相较之下,大陆车厂既没有主动追求车辆安全性能的意识、责任,也没有这个实力,因此,车检制度虽然存在许多问题,但为了用路人的安全,目前也只能沿用,并希望不断改善。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