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追悼会举行 外媒揭当年"海归"之谜

发表:2009-11-06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时间6日上午,“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举行。在官方宣传的钱学森一生功绩中,评价很高的是他冲破阻挠从美国回国的“爱国壮举”,但绝口不提钱学森曾申请过美国国籍一事。据海外媒体报道,钱学森“海归”的真实原因是因申请美国国籍受阻,对此耿耿于怀,还有报道称钱是因被怀疑“通共”而 被驱逐出境。

据中新网11月6日报道,钱学森的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他的家人、老同事,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前来为他送行。钱学森遗像的正下方摆着两个花圈,一个是儿女敬献的花圈,另一个花圈是钱学森的孙辈们敬献的。在遗体的前方摆放的是他妻子蒋英献上的花圈。社会各界的许多人都专程来到八宝山公墓排起了长队悼念钱学森。

钱学森于10月31日上午8点左右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11月1日,钱学森的灵堂设在航天大院的家里,接受公众的吊唁,几天来,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

报道称,钱学森1911年12月11日出生于浙江杭州,1935年至193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36年至193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与数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49年起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

报道还说,1955年,钱学森突破重重阻力回到中国,致力于祖国的科技事业。他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也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 

但对于钱学森当年从美国返回中国,是由于爱国还是出于无奈和不满,中外媒体各执一词,纷纷披露当年钱学森“海归”真实原因。

中共媒体:钱学森“爱国海归”

新华社11月1日报道:“1949年10月6日,钱学森夫妇和十几名中国留美学生在加州理工学院……兴奋地谈起新中国成立的特大喜讯,商议着如何早日回国服务。第二年夏末,钱学森将行李以及800公斤重的书籍、笔记本装上即将开往香港的美国‘威尔逊总统号’海轮,随即准备全家乘坐加拿大太平洋公司的飞机回国。然而根据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的指示,美国海关非法扣留了钱学森的行李和书籍,移民局通知他不得离境。在中国政府的交涉下,美国移民当局最终不得不同意放行钱学森。”

中国官方媒体也一直这样大力宣传钱学森当年的“海归”壮举,“钱学森突破重重阻力回到中国”。据美国之音报道,《扬子晚报》11月1日报道:“在获悉钱学森逝世的消息后,几大门户网站都在显著位置做了调查,主题是在钱学森一生的闪光点中,哪一点最令人印象深刻。网友评价最高的是钱学森冲破重重阻挠从美国回 国,排在第二的是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排在第三的是钱学森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奠基人,钱学森参与‘ 两弹一星’研制。”

显然,对于为中国导弹和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大科学家钱学森,中国人最敬重的并不是他在科技方面的贡献,而是当年从美国返回中国,报效祖国的爱国壮举。

西方媒体:申请美国国籍却被遣返

而美联社11月1日报道:“1949年,就在蒋中正的国民党部队被毛泽东的共产党打败前夕,钱学森申请成为美国公民。”“钱学森曾经一度被捕,并且失去了接触机密的资格。华盛顿启动了将他递解出境的程序。”

《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的作者,美国华人作家张纯如在1996年出版的《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之谜》(英文书名:《蚕丝》)一书中写道:“ 目睹三十年代与四十年代祖国政局激烈的动荡变化,最初他(钱学森)返国服务的意愿并非很积极。”“一九四九年,大陆陷共前夕,钱学森决心归化为美国公民。 ”“ 后来却因韩战株连,在莫须有的共党罪名下遭到驱逐出境,遣返中国。”

据搜弧IT10月31日报道,前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庭燧曾经在1949年 “协助中国共产党动员钱学森回国”。葛庭燧早年留学美国,当时在美国工作。据他的女儿,沈阳建筑大学退休物理教授葛运培说,1949年5月,在香港大学任 教的清华校友曹日昌给葛庭燧写了一封信,说“北方局很希望他(钱学森)回来”,要葛庭燧转交一封信给钱学森,并且希望葛庭燧“对他多鼓励一番,他能回国最 好!”“葛庭燧当即把这封信转给当时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的钱学森,还附上一封亲笔信。”

然而,据美国之音报道,没有任何记录显示钱学森当年对中国共产党的召唤予以肯定的答覆。钱学森也并没有马上回国,反而要申请加入美国国籍。加入美国国籍要宣誓效忠美国,当时在美国生活了15年的钱学森不会不知道。

被递解出境 耿耿于怀

对于钱学森返回中国的原因,美国媒体报道了一些人的猜测。《洛杉矶时报》11月1日报道:“他在美国的精彩事业在1950年嘎然停止,美国联邦调查局指控他是一个颠覆组织的成员。钱学森把自己的东西装进8个箱子,准备前往上海,他说他和妻子和两个小孩要回家乡探望年迈的父母。”“尽管联邦官员从1950年 就开始了递解出境的程序,但是由于认为他对于可能被敌国利用的敏感的军事事务知道得太多,因此被阻止离开美国。”

报道说:“钱学森开始时争取不被递解出境。不过他后来改变了主意,争取返回中国。”张纯如1991年采访了毕业以后留在美国工作的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她写道:“永刚告诉我的第一件事,就是他父亲对于五十年代美国政府亏待他的往事,仍耿耿于怀。”

张纯如说:“永刚告诉我,要他父亲重返美国,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美国政府公开道歉;对1950年代把钱学森当作罪犯囚禁,以及在把他递解回中国之前,让他过了五年悲惨生活的错误,多少表示歉意。……‘只要任何一名政府官员公开承认,美国四十年前做错了。’”

在钱永刚的叙述中,看不到钱学森当年“毅然”海归的骄傲,而是对美国将他递解出境的忿忿不平。

中国红网10月31日一篇文章说,今天的青年人或许觉得,钱学森等一代大家不论科学成就或人文高度,都是后人高山仰止,无法企及的,事实上并不然,钱学森早年曾申请美国国籍未遂,其毅然回归祖国,爱国主义情怀固是主要因素,美国麦卡锡主义的歧视、打击和排挤也是重要原因……”

钱学森本人是否申请过美国国籍在大陆一些论坛上引起不少争议和关注,但主流媒体却罕有提及。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