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宗衡案再发官场地震 区委书记政协主席被调查

作者:陈小瑛 发表:2009-10-25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宗衡案留给深圳官场的阵痛尚未远去,新的人事地震又浮出水面。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多方证实得知,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兼人大主任余伟良、龙岗区政协主席陈胜兴,已于10月14日凌晨在家中被纪检部门带走。

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深圳市委常委会议上通报的信息为:两人"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详细情况截止到记者10月23日发稿尚未见官方披露,至于事发原因目前仅限猜测阶段。

据了解,余伟良在任区委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正是深圳龙岗大运中心、地铁三号线建设、深惠路改造等重大工程建设的全面实施阶段。而从2007年大运申办成功后到现在,龙岗区投资已高达2000多亿元。项目资金运作过程中出现腐败是目前官员落马的集中地,不过,目前尚未有公开证据表明余事发与上述工程相关。

深圳市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层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许宗衡案之后,深圳官场地震远未结束。

浮出水面

《华夏时报》记者从深圳官方了解到,自4个月前深圳原市长许宗衡案案发后,深圳方面就反腐败查处明显加大了力度。

余伟良和陈胜兴一事尽管已在小范围内传开,但直到10月23日尚未见官方证实。《华夏时报》记者就此询问龙岗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均未得到肯定答复。

一位龙岗区人大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确没有人大主任,但具体原因不知道。

10月20日,记者在龙岗区政府网站上翻阅人事信息发现,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区政协书记一栏均为空白,此后连续几天都空缺着。

早在余被传出事前一天的13日,《南方日报》刊载了龙岗"9·20火灾"发生一年来的整治工作文章,还配发了余伟良视察工作的图片,但从图片背景观察,图片已不是最新的了。另一个意外的地方是,尚为区委书记的余伟良在文章中竟始终都没有出现。

上述深圳市政府官员告诉记者,14日当天就听说龙岗区委书记和区政协主席被带走的消息,这是内部系统传出来的,可能是没有掌握确凿的证据,暂时没有对外公布。

"不是证据不足,是怕打草惊蛇,纪检部门已经控制相关人员,龙岗区还有其他官员涉案。"宝安区某街道办的处长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市委常委会议已经告知了此事,但还没有对外通报。

另据龙岗区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他已从深圳市反贪局内部人士处确认余、陈已被带走调查。

在余、陈被抓的同一时间,《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原深圳市国土局(现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直属分局分管预售和土地费征收的副局长罗演广也被停职。(见相关报道)

余伟良过往

49岁的余伟良是广东博罗人,1976年参加工作,近几年时间里仕途可谓步步高升:2003年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局级)、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深圳市金融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2005年任龙岗区代区长;2006年2月任龙岗区区长。

许宗衡任职深圳市长期间,余伟良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分管财政金融及外经贸等工作,可谓许的左右手。

因2011年将在深圳举行大运会,其中主赛场设在龙岗区,这是深圳的大事,官方非常重视,加上需要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2007年4月,余伟良被委以重任为龙岗区委书记。

记者了解到,在市民眼里,余的形象一度和民众走得很近,而在政绩上又多有建树。

据统计,2008年龙岗区GDP达到1485.85亿元,同比增长了14.1%,增长速度在全市六区中排在首位;2008年龙岗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了68.47亿元,而近两三年来每年增长十多亿,是增幅最大的几年;另外,龙岗2008年出口总额为274亿美元,增长20%,比全市高出了13.6个百分点。

倒在腐败?

对于余和陈双双事发的原因,上述宝安区某街道办处长告诉记者,市委传达的理由是:"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上述深圳市政府官员对记者提及的"大运会场馆设在龙岗区,这么大一个项目上出问题并不意外"观点,并未见官方发布的证据。

不过,记者在梳理龙岗区近几年的建设投资项目时了解到,龙岗的投资速度的确让人侧目:除大运中心外,地铁三号线建设、布吉铁路枢纽站、深惠路改造、厦深铁路(龙岗段)等重大工程建设均正在龙岗全面提速,固定资产投资2008年达到了445亿元,占了全市的1/3;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是545亿元,从2007年大运申办成功后到现在龙岗投资已达到2000多亿元。

其中,作为连接深圳市中心与大运场馆的三号线,串联着多个市级、区级商业中心,是全国首条由区级政府组织实施的轨道交通线路。线路全长42公里,总投资约171亿元,是龙岗建区以来投资最大的工程,2007年7月土建工程全面动工,计划2010年10月底通车。

此外,具有战略意义的深惠路改造工程和大运新城项目,投资额分别高达26.5亿元和72亿元。

事实上,在此之前,余伟良已逃过一劫。2008年"9·20火灾"时,造成了44人死亡事件后,龙岗区政府副区长黄海广、区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蒋伟标等人员被免职,另有35名事故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但余伟良因不是第一责任人免于处分。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