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酸增罹癌率?

作者:张学伦 发表:2009-10-19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英国电讯报(Telegraph)引述一位环境暨职业卫生专家的观点指出,广为使用的果酸(AHA),会破坏皮肤表面增加紫外光,或一些有害物质的穿透,因而增加罹癌机率。

外媒报导引发恐慌

此报导一出,不仅我的一些医师朋友们纷纷打电话来询问,连一些求诊的病患也表示担忧。但从皮肤科专科医师的角度看来又是如何呢?

许多皮肤的疾病和老化都是和皮肤角质层无法顺利脱落有关。远自古埃及时,便得知浸泡在酸掉的牛奶浴中,会让皮肤更光滑、细致、有光泽(当然现在知道是因为里面含有乳酸的缘故)。而皮肤科医师更是远从西元1882年,就开始使用这些物质来改善皮肤问题。

所谓的果酸包含了一系列的酸,最广为人知的包括甘醇酸、乳酸、柠檬酸等,名为果酸是因为很多都可由水果中生成而得名。许多人误以为使用果酸类产品,皮肤会越用越薄,但其实果酸仅是去除外层老化松脱的角质,事实上,高浓度的果酸还会刺激真皮层的胶原蛋白、弹性纤维和玻尿酸的产生,因此使用后,皮肤不仅不会变薄,反而会更厚、更有弹性。

◎果酸的功效包括:

●促使老旧角质脱落,因而使皮肤光滑细致、减少表浅的斑点及粗糙。

●促进表皮及真皮层的胶原蛋白、弹性纤维及玻尿酸的增生,因而拥有保湿及抗老的功效。

●修复皮肤障壁:虽然使用果酸会使皮肤表面的角质脱落,让人有减少皮肤保护作用的错觉,但事实上,实验证明反而是会有增强皮肤保护作用的效果。

●减少紫外光所引起的皮肤肿瘤:动物实验显示,果酸具有一些抗癌的效果。

●淡斑:藉由抑制黑色素?的活性来减少黑色素的形成。

●辅助粉刺、青春痘、痘疤及肝斑的治疗。

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使用果酸会因增加紫外线的暴露,而提高皮肤癌变的机率。事实上,使用果酸是会减少?还是增加癌变?也都没有定论;但依笔者的经验及建议,使用果酸治疗仍旧是利远大于弊。

果酸疗法须配合防晒产品

从另一个角度看,东方人因紫外线的暴露所造成的皮肤癌机率远低于白种人(但有疑虑时,仍须请皮肤科医师详加评估),也就是说,我们使用果酸产品或治疗是比较安全的。

如果大家真的很担心的话,可以加强使用防晒产品,毕竟防晒是美白及抗老中最重要的一环,就算不使用果酸,也该加强防晒。

单一论述 无须过度惊慌

单一的医学报导或个人论述很多,在定论或共识出来之前,大家千万不必因一则报导而过度惊慌!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