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作家李剑虹再度入境被拒

作者:乔龙 发表:2009-10-19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独立作家李剑虹星期六再度从深圳入境时被拒,并将她移交香港入境处,香港官员要求她当天"返回"瑞典。对此,香港立法院议员何俊仁表示,当局此举没有法律依据。

笔名小乔的上海作家李剑虹上周四持中国护照,经香港于深圳皇岗口岸入境时,遭当局拦截。星期六上午,李剑虹从深圳湾口岸再度入境,又被中国边防扣留。她告诉本台:"入境的时候他们又把我扣住了,基本上的事情跟那天(上周四)差不多,他们对我的行李进行了搜查,没有搜身,那天是搜身了。我多次要求,我说‘我想跟你们哪位负责的领导谈一谈,表达诉求,我就是要去回国'"。

李剑虹表示,当天上午11点30分到达深圳湾口岸,随即被当局扣留,在搜查她行李的时候,海关一度扣留她的随身物品:"他当时搜查我行李的时候,那走了我几盒盘片(光盘),和两个U盘(储存器),他们当时告诉我们没收了,然后我就表达强烈抗议,我是你们要是不还我,我就不走了,这是我的最低要求,5点一刻的时候,又来了一个人,可能是有点级别的官员说,还你的东西,我们现在送你回香港"。

李剑虹被扣留五个多小时后,被深圳边防人员送交香港入境处。而香港方面则要求她去瑞典,对此,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香港的潘嘉伟先生提出质疑:"李剑虹本身是有中国公民护照,而是有效的护照,她本人要求回中国大陆,香港政府凭什么帮她订机票,要她去瑞典"。

潘嘉伟表示,独立笔会曾向香港立法会议员、律师何俊仁咨询:"我们也请教了何俊仁律师关于法律方面的理据,也觉得香港这边也没有法律的理由、法律的依据,把她遣返到瑞典"。

何俊仁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一个中国公民,不给她回国,而要把她送到瑞典,她根本没有居留权的国家,(当局)是没有理由强迫她到一个不是自己国家,而且没有居留权的地方,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会跟她研究一下,如果她愿意,那么留在香港"。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武宜三对中国边防当局禁止李剑虹入境表示愤慨:"那么一个强大的执政党,有几百万军队,有几百万警察,为什么害怕一个女孩子,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他只是一个作家,一个有不同意见的人,她也没有犯什么罪,完全没有必要用这种很卑劣方式(拒绝入境)"。

而在上周五,李剑虹到立法会求助特首曾荫权,但由于簇拥曾荫权的人太多,无法接近。其后,她在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陪同下,到中联办求助,但对方不肯派人出来面谈。

李剑虹将在星期一上午与何俊仁律师在立法会见面,商讨下一步计划,随后可能还会去中联办尝试交涉。

上周,深圳口岸至少发生三起同类事件,也是在上周五,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导师艾晓明受香港学术机构邀请﹐她抵达深圳预备到香港出席学术交流活动时,受到校方派出人员阻止,她的香港行程被迫取消。第二天,一名与李剑虹不认识的瑞典籍记者科洛,在深圳罗湖口岸入境时,也被拒绝,并被扣留两个小时,至中午12点半获释。中方边检人员拒绝他入境的理由是:"他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但并没有多作解释。据介绍,科洛也是民间组织NGO的成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