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作家李劍虹再度入境被拒

作者:喬龍 發表:2009-10-19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獨立作家李劍虹星期六再度從深圳入境時被拒,並將她移交香港入境處,香港官員要求她當天"返回"瑞典。對此,香港立法院議員何俊仁表示,當局此舉沒有法律依據。

筆名小喬的上海作家李劍虹上週四持中國護照,經香港於深圳皇崗口岸入境時,遭當局攔截。星期六上午,李劍虹從深圳灣口岸再度入境,又被中國邊防扣留。她告訴本臺:"入境的時候他們又把我扣住了,基本上的事情跟那天(上週四)差不多,他們對我的行李進行了搜查,沒有搜身,那天是搜身了。我多次要求,我說‘我想跟你們哪位負責的領導談一談,表達訴求,我就是要去回國'"。

李劍虹表示,當天上午11點30分到達深圳灣口岸,隨即被當局扣留,在搜查她行李的時候,海關一度扣留她的隨身物品:"他當時搜查我行李的時候,那走了我幾盒碟片(光碟),和兩個U盤(儲存器),他們當時告訴我們沒收了,然後我就表達強烈抗議,我是你們要是不還我,我就不走了,這是我的最低要求,5點一刻的時候,又來了一個人,可能是有點級別的官員說,還你的東西,我們現在送你回香港"。

李劍虹被扣留五個多小時後,被深圳邊防人員送交香港入境處。而香港方面則要求她去瑞典,對此,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香港的潘嘉偉先生提出質疑:"李劍虹本身是有中國公民護照,而是有效的護照,她本人要求回中國大陸,香港政府憑什麼幫她訂機票,要她去瑞典"。

潘嘉偉表示,獨立筆會曾向香港立法會議員、律師何俊仁諮詢:"我們也請教了何俊仁律師關於法律方面的理據,也覺得香港這邊也沒有法律的理由、法律的依據,把她遣返到瑞典"。

何俊仁律師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一個中國公民,不給她回國,而要把她送到瑞典,她根本沒有居留權的國家,(當局)是沒有理由強迫她到一個不是自己國家,而且沒有居留權的地方,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會跟她研究一下,如果她願意,那麼留在香港"。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武宜三對中國邊防當局禁止李劍虹入境表示憤慨:"那麼一個強大的執政黨,有幾百萬軍隊,有幾百萬警察,為什麼害怕一個女孩子,是完全沒有道理的,他只是一個作家,一個有不同意見的人,她也沒有犯什麼罪,完全沒有必要用這種很卑劣方式(拒絕入境)"。

而在上週五,李劍虹到立法會求助特首曾蔭權,但由於簇擁曾蔭權的人太多,無法接近。其後,她在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陪同下,到中聯辦求助,但對方不肯派人出來面談。

李劍虹將在星期一上午與何俊仁律師在立法會見面,商討下一步計畫,隨後可能還會去中聯辦嘗試交涉。

上週,深圳口岸至少發生三起同類事件,也是在上週五,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導師艾曉明受香港學術機構邀請﹐她抵達深圳預備到香港出席學術交流活動時,受到校方派出人員阻止,她的香港行程被迫取消。第二天,一名與李劍虹不認識的瑞典籍記者科洛,在深圳羅湖口岸入境時,也被拒絕,並被扣留兩個小時,至中午12點半獲釋。中方邊檢人員拒絕他入境的理由是:"他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但並沒有多作解釋。據介紹,科洛也是民間組織NGO的成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