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鼠尿病肆虐 菲国近100人染病亡

作者:林行健马尼拉17日专电 发表:2009-10-17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凯莎娜、芭玛双台袭菲大片面积淹水带来后遗症,有超过1000人因长时间与污水接触感染细螺旋体病,因病死亡人数截至15日已接近100人细螺旋体病(leptospirosis)细菌主要是透过动物尿液污染清水及土壤,进而传染人类,潜伏期为10天左右,早期有高热、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结膜充血、腓肠肌压痛、表浅淋巴结肿大等钩体毒血症状,中期可伴有肺出血等,菲国坊间俗称「鼠尿病」。

凯莎娜台风于9月26日横扫吕宋岛,8小时内带来相当于1个月之多的雨量,首都马尼拉与23个省暴雨成灾,低洼地区水淹高达3楼,积水未退;随后又来侵袭的芭玛台风,使得情况雪上加霜,也成为淹水地区细螺旋体病孕育的温床。

灾区数千万民众终日受困于肮脏积水,脑筋动得快的民众以报废冰箱、破门板当做克难小船载运民众,但漫天叫价,部份民众不甘被坑,宁愿强行涉水出入,不料遭到细螺旋体细菌感染。

菲律宾卫生部数据显示,吕宋岛细螺旋体病例大多发生在10月的前15天之内,大部份集中于14日及15日,也就是在凯莎娜袭菲的两周之后,根据公立医院的数据,现有1027人卧病在床;大马尼拉地区计有413人染病,以奎松市的122例为最多,马尼拉市则有49例。

就整个吕宋岛而言,已有89人因染上细螺旋体病而丧生,卫生部长杜克(Francisco T. Duque III)警告,大马尼拉地区及外围5省因积水未完全消退,有170万名居民暴露在细螺旋体病菌的威胁之下,估计还会发生3800起病例,且死亡人数近日内还会增加。

卫生部已宣布大马尼拉地区3座村庄进入「爆发疫病」状态,并拨出5000万披索(约新台币3450万元)经费,今天开始在疫区进行倡导及施药等防治工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