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飞:我心中的“紫阳情结” (图)

发表:2009-10-17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云飞制作的赵紫阳像章

2009年10月17日是紫阳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日。与赵紫阳先生素未谋面的我,却有着剪不断丢不下的情怀:每年清明都要到北京富强胡同祭拜他,每年10.17生日、1.17忌日都要给朋友发短信怀念他,也邀约朋友座谈纪念他。

我所认识的紫阳

孩提时代,少年时代,我身处穷山沟,对时事政治无知无觉,对政治人物孤陋寡闻,对那怕是做了我们省委书记〔1975 -80年间〕或以后做总理〔1980年-1986年〕的赵紫阳,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是毫无印象。尽管偶尔的电视、报纸上看到,或老师、大人们提到"赵紫阳" 这三个字于我也未有任何特殊反应。那时老百姓中流传的一句话我倒记得清楚:"要吃粮,找紫阳"。从1975年起吃饭时碗里锅里的红苕、萝卜、青菜越来越少了,白米饭越来越多了。在川东老家周围农村来自外地的叫花子越来越少了。要是以前多的时候一天总能见到二三个。有时甚至在路边见到饿死、病死的叫花子,由村民用席子一卷草草地埋于僻静处。更有被草草掩埋经风吹雨打后,尸体暴露荒野,时不时被饿狗拖出,散落四处。都三十多年了,每当回想起那场景,我都恶心、恐惧不已。

1986年我稀里糊涂考上了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读书求学传统道路对政治的不关心,让自己平平淡淡的度过了大一。倒是对图书馆不少争鸣作品《祸起萧墙》等皮毛地阅览,加之《走向未来》系列丛书、《河觞》电视片、《美国之音》对我心灵的冲撞,自己心里涌起了种种思考,虽然那种思考不成熟。1987年胡耀邦先生的辞职使我惆怅,但也很快烟消云散。1987年十三届一中全会上,赵紫阳先生被选为总书记。电视上他带着常委们举行记者招待会的种种表现,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百姓的父母官从神坛上走下,来到了我们中间。为此我激动得心潮澎湃。晚上我兴奋地把当天报纸上刊登的常委们像全剪下来加以收藏。至今22年了,赵紫阳先生那张像片还珍藏在我的相册里。

1989.4.15日胡耀邦先生逝世,民心哀痛,群情激愤。紧接着天安门民主运动爆发了。起初人们以各种方式纪念胡耀邦先生,但臭名昭著的"4.26社论"将运动中广大学生与政府对立起来。学潮也由此步步升级。4.30紫阳先生从朝鲜访问回来,他在"亚行"会议及 "五。四"纪念会上对学生运动肯定的讲话积极平息了学生们的怨气,紫阳说"反腐败从我查起......"!这成了他在八九学潮中挑战党派利益、特权利益发出的强有力的声音。紫阳先生的心胸是光明磊落的。如政府随后开展积极地多层次地真诚地对话,6.4屠杀完全可以避免。

5.9号学生高自联与政府的对话完全被李鹏集团所戏弄,学生被逼5.13开始绝食。一方面是受李鹏、陈希同等的蛊惑,更多的是为了维护一党专政,邓小平、陈云等垂帘听政的太上皇们图穷匕首见,于5.20日宣布北京城戒严,完全将广大学生推向政府的对立面。5.19 日,积极主张"在民主与法制轨道解决问题"、"决不做屠杀人民的总书记"紫阳先生冒死到天安门广场劝慰学生。尽管我5.18日晚因绝食昏迷住院、没能在广场见上紫阳,在病床上,我从电视上听到他那些发自内心的话语。过了20年,他的那些话语仍时时在耳边回荡:"同学们,我们来得太晚了。对不起同学们了。你们说我们、批评我们,都是应该的。......你们还年轻,来日方长,你们应该健康地活着,看到我们中国实现四化的那一天。你们不像我们,我们已经老了,无所谓了。......希望你们早些结束绝食,谢谢同学们"—直到2005.1.17日生命的终结,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我深深爱戴的紫阳

1990年7月我毕业分到四川农牧厅工作。酷热七八月的一天,我去厅下属新建单位报到。在穿梭温江柳江河畔的马路上,我被这里的景色惊叹。连绵数十公里的柳江河旁,粗大健壮的法国梧桐形成的绿色长廊将马路包裹起来。汽车奔驰其间几乎是遮天蔽日。从天往下望就象一条绿色长龙匍匐在川西北大地上。后来我从柳江河畔的老农处了解到,此河当年赵紫阳书记曾参加修建,梧桐也是那时栽种,此河也是那时为解决成都平原夏涝冬泡而挖掘修建的千万条中的一条。务实地兴修水利的农业政策正是他引领四川人民摆脱饥饿的重要措施之一。正因为这些兴修水利才将成都平原变成美丽富饶的"吨粮" 田。民间传颂"要吃粮找紫阳!"就是这样来的。

2005.1.17日7时许,紫阳先生女儿王雁南的短信"他终于自由了!"传遍大江南北。也正是这短短的六个字犹如晴天霹雳,让人撕心裂肺。我的心好象被彻底掏得空空荡荡。人们有一种心理--拥有时不觉得珍贵,可一旦失去才觉得它倍加珍贵。

由于网络的封锁,我得到这噩耗是19日晚从一工人口中。于是我连夜赶到镇上网吧,心茫然不知所措、泪眼蒙胧在网上不停地搜寻关于紫阳先生的文字。尽管当局将这些文字不停地删,然国内外怀念紫阳的人们又不停地帖。在香港,人们为您悲痛欲绝。因为浩劫的六七十年代,您对因饥饿、政治运动迫害从广东逃亡去香港而被抓住的同胞,也是怜悯,引导他们。这与另一掌权者大开杀戒形成鲜明的对比。......我在网上找寻一直到深夜。

多年来您被当局用显微放大镜审查,15年的软禁让您形象在百姓心中更高大。6.4屠夫、刽子手、杀人犯将被钉上耻辱柱,而当时共产党领袖你是坚持不开枪的,只此一点,你理当永垂史册。

2005年1月20日一早我穿上佩戴有小白花的青衣,来到雨朦胧的成都天府广场。我高举"苍天,你怎记不得紫阳好?"的横标〔紫阳好三字特大〕向东北方向长跪,泪水雨水让我没了男子汉的尊容,直到被警察强制带走。

21日晚警方释放我后,我即与紫阳先生女儿王雁南女士联系上。我除表达对紫阳逝世的悲痛、缅怀之情,也希望能参加遗体告别追悼会。在我想索取关于紫阳先生一纪念品时,如像章什么的。雁南老师告诉我还没有。从这时起我就萌发了要做紫阳先生像章的想法。要让人们记住紫阳,让子孙记得紫阳精神。正如鲍彤先生在祭紫阳先生中写道:紫阳先生所坚信的是社会比政府更重要,人民比党更神圣,常识比教义更可靠。也正如人们在发的纪念帖中写道:我们怀念紫阳,怀念他坚定"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政治信念,要他杀人他甘愿辞职;我们怀念紫阳,怀念他不为斗米而折腰,不向杀人犯低头;我们怀念紫阳,怀念他为真理坚持到生命最后一息......

2005年清明在紫阳先生家设的灵前祭后,我向家属请求用紫阳先生肖像权得到首肯后,几个月时间紫阳先生纪念像章就诞生了。

紫阳先生,您是六十年来共产党内少有的讲政治伦理的政治家,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您仍坚守住您的政治伦理。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紫阳精神永垂不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