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起名特讲究!华佗“名”和“字”的意义

发表:2009-10-15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志•华佗传》记载:“华佗,字元化,沛国谯人也,一名   ”。这“名”和“字”(号)是如何来的呢!

据传,华佗的母亲曹氏,是春秋时代曾参的后世宗亲。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由山东逃到沛国谯郡(今安徽亳州一带),成年后,由父母作主嫁给了一家姓华的,丈夫叫华文。华文是个攻读诗书、深知“易”理的人。不上二年生一男孩,夫妻十分欢喜。华文根据《易经•震卦》给孩子取名叫“  ”。“震卦”象征东方、春天,“  ”有布施之意,《易经说卦传》云:“震,为   ,为长子。” “  ”在震卦中即为东方、春天、长男之意。

儿长到三岁时,华文因病离开了人世。撇下曹氏孤儿寡母。曹氏无奈,以纺花、织布、养蚕度日,过着艰苦的生活。

曹氏贤德,知道讲“孟母三迁教子”的故事,家中虽贫,可她决心效法古人要把孩子教育成才。怎么教育呢!她整天琢磨着。在  儿长到七、八岁时,有个姓宋的老人在村子里办个学馆,教几个富家子弟读书。曹氏就积攒些钱粮给先生,把   儿送进学馆读书。先生看华家孤儿寡母,生活贫困,又叫孩子读书,负担真够重的,就给  儿起个学名叫“华佗”。“佗”乃是负荷之意。
华佗智慧过人,先生教他读书,他是一听就会,过目不忘,教多少会多少。书念会就去玩耍,后来玩野了,把书一拿跑了,先生管他,他跟先生讲理说:“你叫我念书,我给你念会了,你还管我干啥?”先生管不了,就找他母亲。曹氏听说   儿爱玩不爱学,就把   儿叫到跟前说:“  儿,你先跪下!”华佗不知为啥就一蹦一跳地往母亲面前一跪。曹氏说:“你可知道为啥叫你念书呀?”华佗奶声奶气地说:“不知道。”

曹氏又问:“咱家没有田地,天天吃的粮米你知道是从哪来的吗?”

“母亲纺花、织布、养蚕得来的!”华佗天真地回答。

“我要死了,你吃啥?”华佗答不出来。曹氏又问:“你长大了干啥呀?”华佗更答不出来。曹氏又因势利导,抓起一把蚕茧问:“这是什么呀?”华佗说:“这是蚕茧”。曹氏又问:“你会做吗?”华佗摇头说:“不会”。

曹氏把华佗拉起来,走到蜜蜂窝前,指着蜜蜂问:“这些蜜蜂在干啥呀?”

“酿蜜。”华佗忙答。

“你会做吗?”华佗摇头说:“不会。”曹氏把华佗扯回到屋里和颜悦色地说:“乖孩子,你听我把道理给你说清楚:蚕为了生存会做茧,蜂为了生存会酿蜜。咱们家中贫穷,无田无土既不能为农,又不能务工,指望什么生存呀!你从小不学点本事,长大了别说让你养活我,就连你自己也无法过活。你看了蚕会吐丝、蜂会酿蜜,人不学习,就不如物!现在叫你好好上学,是为了将来让你成为有用之才。现在你不认真读书,长大了文的不能、武的不会。辜负了我对你的养育之恩,耽误了你自己的前程,别说咱家中一贫如洗,就是我给你留下万贯家财,将来也是业尽人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祖留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本朝孙敬为了求得知识,读书读困了把头发吊在梁上,战国时的苏秦为了学知识,读书读困了拿锥子刺自己的大腿。

可现在叫你上学念书,你却爱玩不爱学,把时间给丢掉了,现在不立志,将来后悔就晚了!”华佗听到这里,心中非常难过,忙跪在母亲面前说:“母亲,我知道了,从今以后我再也不玩了,我一定立志读书!”说罢急忙跑到学屋里,见了老师扑通跪倒说:“老师,我错了。母亲给我讲清了读书的道理,原来你教我的太少了,给我留下了闲余时间,这些书只会念不懂道理不感兴趣,请老师多教我一些,给我讲清道?,我一定好好学习。”

先生一听,非常高兴,看到了华佗的进步和变化,就给华佗赠个字(号)叫“元化”。“元”,是开始的意思;“化”是转化、变化、进化。有希望的意思。从此,就对华佗边教边讲书中的道理。就这样教呀、讲呀。一直教了六年,华佗的学业已就。史书中说:“华佗精通儒家数经”,就是从这里来的。后来华佗学医,成了伟大的医学家。这就是华佗名  ,字元化的由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