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中资攻台 横扫媒体房产金融

发表:2009-10-14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十一月三日旺旺集团买下中时集团,打响泛中资登台第一炮后,短短不到一年,泛中资在台买下标的已横跨媒体、房地产、电信和保险等重要产业,一股来自中国的资金"攻台"热潮还在延烧中。

这些来自中国的资金,包括中国企业的纯中资、来自香港的港资及集团主营收来自中国市场的"台商中资",这三资之间外界有时很难区分、厘清,因而有泛中资之称。有趣的是,当外界质疑背后资金为中资时,每家企业枱面上都矢口否认自己是中资,但私下会开玩笑说,"我们确实是中资呀,因为钱都是在中国赚的"。

首开泛中资进军台湾先例的旺旺集团,去年底以旺旺控股公司董事长蔡衍明蔡氏家族控股公司名义,买下中时集团旗下包括中国时报、工商时报、中视、中天电视、时报资讯、时报周刊、时报出版等经营权。

有消息指出,蔡衍明是以二○四亿元取得中时集团经营权,但实际投资金额与资金来源为何?旺旺并未对外正式公布,使得中资以"分身"入侵台湾媒体的传言甚嚣尘上,不过旺旺否认有中资介入。

无独有偶,在台沉潜已久的另一知名台商顶新集团,今年也准备大把银弹返台攻城掠地,以约七十一亿元的资金买下台湾指标性大楼台北一○一金融大楼三十七.一七%股权,并计画在台北市一级商圈持续买楼。

远东集团年初也大阵仗的宣布中国移动拟以一七七亿余元入股远传电信十二%,象征泛中资企图插旗台湾电信产业,把手伸进敏感性的通讯产业,但能否如愿?目前仍待相关主管机关核定。

如今,声称是港资的博智金控再度打败台湾的中信金控、国泰金控等本土企业,以二十一.五亿美元的金额抢下南山人寿九十七.五七%股权,博智虽然否认有中资成分,但来自香港的背景还是引来质疑眼光。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