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低调过国庆 纪念风灾罹难者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09-10-11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吴唯真报道】2009年10月1日是中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国庆,隔不到两周的10月10日则是国民党退守台湾成立"中华民国"的第98年国庆,两个国家不约而同选在十月过生日,从孙中山推翻满清建立民国起算生日的"中华民国"年纪比"中共"大了近38岁。

相较于据称耗资上千亿人民币的中共十一国庆大阅兵,台湾则因为"八八风灾"导致700多人罹难的关系取消了今年的国庆大典,改举办中枢纪念仪式,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先生一开口,就先悼念往生的同胞:"希望让往生者安息,让家园更为安全,让悲剧不再发生,这些都是我们对灾民以及全国同胞,最庄严的承诺。"中共中央总书记兼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则在十一建政六十周年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强调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发扬光荣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使命,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维护世界和平再立新功。"

说到"和平",中共为了国庆大秀草木皆兵,打压异己、驱赶访民、游客,在京城实施一级防控,天安门广场清场,并勒令商家停业,网络监控封锁空前严密,紧张气氛犹如戒严,外国媒体记者遭到警察殴打,台湾的新唐人电视也遭盖台,颇有劳民伤财之势。

"中华民国" 国庆就没那么敏感,反而和人民一同欢庆国家的生日,除了扩大开放台湾领导人办公的地方-位于台北巿的总统府,让一团团不想待在大陆过国庆的陆客进到台湾的总统府拍照留念,马英九人形立牌成了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的热门选景,此外,民间也自行举办另类的庆祝国庆方式。

两岸不同的"国庆"方式反映出了社会主义和民主主义的价值迥异:"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惜工本阅兵巡游及烟花歌舞国庆,为宣传中共政绩,外媒报导:"北京向世界炫耀中国的强大。"但人们期待"世界需要一个自信、成功的中国,而不是秘密、压迫与扩张的中国。"

一位从民国70年(1981年)就开始投入国庆大会转播工作的中央广播电台高级的专员许芗君回忆:‘从我们看阅兵,或是看游行表演来看,我觉得我们社会真是愈来愈开放,愈来愈进步,而且愈来愈活泼。以前都比较死板,以前表演的那些梯队要他怎样他就怎样,一个口令一个动作,看来是很严肃很整齐,可是觉得好像缺少自己的个性;这几年在这边表演,你可以看到每一个年轻的孩子,他就在表现他自己。那个队伍可能不是那么整齐,可能他们跳舞,他们唱歌比较随性,可是你可以看到我们社会愈来愈注重个人的表现,愈来愈民主、愈来愈自由,愈来愈重视每一个人他活在这个世界上他的价值,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感觉,其实我觉得蛮高兴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