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思潮狂卷下 学者建议同时宣扬民主

发表:2009-10-08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为建政六十周年而举办了多项庆祝活动,官方也透过电影及歌舞剧等连串方式大张旗鼓宣传,以致在近日吹起一股红色风。有网友近日表示全校学生被强制观看《复兴之路》,缺席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北京学者则建议当局也应进行连串民主及法治的宣传教育。

北京当局在十一国庆前,制作多部红色作品,除了《建国大业》、《风声》等正上映的电影外,央视每晚正推出《人民英模》节目,中央文献出版社也出版《西柏坡--红都内外的秘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等红色书籍。

香港苹果日报周四的报导说,被喻为中共第三部大型史诗式歌舞剧《复兴之路》,是继《东方红》和《中国革命之歌》后又一造神之作。报道说《复兴之路》在去年 10月由中共中央拍板,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自负责,参与者包括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领导,堪称罕见。而在9月20日晚,除了胡锦涛等九政治局常委外,江泽民也以「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份观看。对于官方如此宣传,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向本台表示:"就是因为现实的情况很差,民间的愤怒很多,在这个情况下就把几十年以前的事情给它评功摆好,用这种方法获取人心。当然这个也表现了对自己缺乏自信。如果你现在做的都是很好的事情,那你宣传当前的事情,为什么把几十年以前的事情拿出来再炒。另外很多事情都是五十年以前的了,这说明他是缺乏信心,给自己创造声势,这样一种出发点,才把过去的这些拿出来。"

有网友表示全校学生被强制观看《复兴之路》,缺席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北京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认为:"他对有些人有反效果,但对年轻人、对孩子他知道什么,他脑子里就灌这些东西,他不知道。孩子们,青少年全部脑子里从小灌这些东西,我们从小就这么长大的。等到我们可以自由阅读,自由接触信息的时候,我们才重新建立知识结构,他们无非就是再重复这样的过程,要让我们青少年一代将来把脑子里这套谎言重新格式化,他们现在在就这么干。但你越是这么闹,就越是显示对自己没有信心,你对自己有信心,谁会这么闹啊?你还需要这么去鼓吹?不需要的,老百姓有口碑就可以了,没有老百姓的口碑你就得自己说自己好嘛!"

官方新华网周四的报导说,无论我们打开电视、翻开报纸,还是点击网络,都可以看到全国各地一派庆祝国庆的浓浓景象:文艺演出、作品征集、歌咏比赛等等让人应接不暇......红色文化已经成为国庆大假的"主旋律"。北京学者胡星斗表示,当局与此同时也应该进行连串民主与法治的宣扬教育,"搞一个国庆,到处都是风声鹤唳,非常紧张,这就说明政府的矛盾冲突、不和谐的方面仍然是很多,因此我们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仍然是任重而道远,如果不能够实现宪政民主,那政府的腐败、两极分化、社会冲突、甚至民族矛盾都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