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名城--五花八门 北京地名

作者:国昌 发表:2009-10-05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城的地名、胡同名多如牛毛,五花八门,但要细细分析也能琢磨出点规律来。比如说讲究对称、突出颜色、追求吉祥等。

讲究对称,以城门为例,如天安门-地安门,左安门-右安门,东直门-西直门,东便门-西便门,崇文门-宣武门等。

从胡同、大街来看也是如此,比如东堂子胡同-西堂子胡同,北竹竿胡同-南竹竿胡同,北河沿大街-南河沿大街等。

此外,还有大与小、上与下、方与圆的对称,如大石桥胡同-小石桥胡同;上堂子胡同-下堂子胡同等。

数字在地名、胡同名上也派上用场。比如说半步桥、一亩园、二里沟、三里河、四眼井、五道口、六里桥、七圣庙、八里庄、九道弯、百子湾等。这些数字琅琅上口,非常好记。

柴米油盐酱醋茶也都上名儿,如柴棒胡同、米市大街、油坊胡同、盐店大院、大酱坊胡同、小酱坊胡同、醋章胡同、茶儿胡同等。

北京城的地名还讲究颜色的使用,如红庙、黄寺、黄庄、黄土岗、蓝靛厂、紫竹院、白纸坊、白米仓、黑窟厂等。

给地方起名字讲究吉祥、好听,如永定门、德胜门、安定门、朝阳门、广安门等。在胡同名上也是如此,比如香串胡同、福祥胡同、红星胡同、永康胡同、大甜水井胡同......

北京城的地名往往包含着一段历史、一个掌故。比如海淀区的黄庄,原为"皇庄",意为皇家的庄田。据史料载,明代的时候土地分为官田和民田。皇室的皇庄、官庄、太监庄遍于京郊,占的都是好地。

再看闻名遐迩的天桥,为什么叫天桥呢?因它位于天坛西北,南北向跨过龙须沟。此桥是皇上去天坛祭天的必经之桥,意为通天之桥,故称"天桥"。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