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强烈抗议新疆武警殴打拘留香港记者

发表:2009-09-10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新闻办官员指控香港新闻记者煽动闹事,引起香港各界强烈不满。各政党先后致信大陆相关部门要求彻查,民主党也发起游行及静坐通宵等抗议活动。香港记者协会联同其它新闻机构将在星期天展开大游行抗议。

香港电视台3名记者日前在新疆乌鲁木齐遭武警殴打及拘留,却反被新疆新闻办官员指控煽动闹事,事件引起香港各界强烈不满。香港多个政党包括亲北京的民建联、代表法律界和商界的公民党及自由党分别致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调查有关事件。民主党除了副主席刘慧卿召开记者会要求当局彻查事件外,民主党成员和社会民主联线成员也在星期三下午分别到中联办门外抗议,民主党之后更发起通宵静坐。静坐在星期四早上十点结束,刚结束抗议活动的民主掌总干事陈家伟向本台表示:"一方面我们觉得新疆政府要公开地对有关的记者和机构负责,还有第二个就是中央政府要调查整个的事情,还有一个就是如果有违规的官员应该要严惩。"陈家伟表示他们的抗议活动所以选在10点钟结束,就是为了要等中联办官员上班,向他们递交请愿信,但中联办官员依然避而不见,没有接请愿信。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日前回应记者被打事件时表示,在突发事件现场,警方采取一些临时的必要措施是正当及有需要的,希望记者能够配合和理解。中联办副主任李刚星期四回应事件时则表示,中联办已经第一时间如实向大陆有关部门,转达香港社会各方的反应。他又重申,境外记者到大陆合法采访,会一如既往,依法得到保护,也相信各省市会继续欢迎香港记者采访。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已向国务院港澳办反映香港新闻界的强烈意见。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表示,特首在新疆事件处理上,态度应该再强硬一点,"例如说他现在透过中央的一些部门去反映我们强烈的意见,但是我觉得第一,为什么不说是强烈的不满,应该看到强烈不满的情绪是很高的,另外不光是透过一些中央部门去反映他的意见,其实特区政府也可以进行调查。" 香港记者协会联同其它新闻机构及新闻工作者将在星期天展开大游行,抗议新疆当局拘押殴打记者,以及捏造事实将煽动闹事罪名加诸予香港记者,当天将全体穿黑衣以表抗议。

香港明报星期四的社评表示新疆当局就武警殴打香港记者所发表的「调查结果」,是一份诬蔑香港记者的报告,不单损害香港记者形象,也损害了武警和国家的形象。社评要求北京当局及早介入,彻查武警殴打香港记者和新疆当局诬蔑记者的不当处理。苹果日报星期四的社评标题为:" 新疆特产是袁木" 。内容提到一九八九年六四镇压后,作为政府发言人的袁木罔顾铁一般的事实,公开说没有死过一个学生。然而像袁木这样的人却不但存在,而且深入到政府各部门及不同地区。最近的例子自然是新疆自治区新闻办主任侯汉敏。事实上,新疆当局粗暴处理香港记者态度事件也让大陆许多网民及知识分子十分不满。前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也留意此事,他向本台表示:"关键是实际上没有权利和他对峙,所以他就说一次是一次,不要负什么责任,如果是像台湾目前那种格局,一个新闻机构或者政府机构公开的说假话,那他们是要负责任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