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比空难 释囚换石油 英国认了(图)

作者:编译林沿瑜 发表:2009-09-06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因为与英国「以油换人」的协议引起争议。强人格达费1日掌权届满40周年,庆祝的热气球3日在利比亚西部的加达米斯沙漠上空冉冉升起,游牧民族赶紧拿起手机抢拍。

英国上个月以「人道理由」释放洛克比空难主嫌利比亚人梅格拉伊,美国强力批评,外界怀疑商业利益是放人的主因。英国首相布朗日前才再度保证绝无商业考虑,司法大臣史卓4日受访时却坦承,关于贸易和石油的考虑是放人的「重要原因」。

1988年12月21日,英国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发生泛美航空班机爆炸案,机上259人无一生还,地面亦有11人罹难。苏格兰法院2001年认定梅格拉伊为主犯,判处无期徒刑。英国8月20日以「人道理由」释放梅格拉伊,指其罹患末期摄护腺癌,只剩几个月可活。

英国显然定意放人,无视空难中死去的189名美国人家属的反弹。英国每日邮报说,连美国总统欧巴马都是在放人前10分钟才被告知。

英国释放恐怖罪犯引起美国挞伐,动机亦耐人寻味。当时有报导指出,人道因素并非主因,而是涉及英利两国间的能源利益。英国政府因北海天然气日益枯竭,正急于找到能替代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来源。

英国首相布朗日前坚称,释囚案的背后「没有密谋、没有掩饰、没有双重协议、没有石油协议、没有指示苏格兰司法大臣、没有私下保证」。外界质疑声浪却未止息。

英国司法大臣史卓4日接受「每日电讯报」访问终于承认,「是的,(石油协议)占了非常大的部分。我不会为这个道歉,利比亚是个流氓国家。」史卓同时指出,「我确实没有向首相报告。没有任何文件指称他涉入其中。」

史卓涉入释囚案日前已有眉目。2007年12月英利商订「囚犯引渡协议」时,英国石油公司和利国当局也正在磋商一项石油探勘协议,史卓当时曾写信给苏格兰司法大臣,表明政府的立场;2008年1月,利比亚即批准了一项和英国石油公司的石油协议,金额达5亿5100万英镑。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