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被就业”谁之罪?

作者:闻剑 发表:2009-09-03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下大学生"被就业"这种讽刺的说法是指中国大学生目前就业难问题的严重性。中国有媒体星期二载文分析认为,教育与需求严重脱节是问题的根源。

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高校毕业生高达610万人。再加上此前迄今还未就业的100万早已毕业的大学生,2009年有710万名大学生面临就业问题。中国湖南长沙关注社会问题的博客小树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培养不出来市场所需要的人才这个严重问题早已有之,不是现在才显现:"目前来说就业难跟整体的经济形势有关系吧。另外就说高校扩招,社会上需要人才的话也不是一定需要这么多人才。"

"中国新闻网"星期二载文分析,中国行政权力决定大学发展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改革的关键是高校去行政化。不过,刚刚从浙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大专生,被中国许多媒体称为"大学生老板"的杨甫刚认为,大学生眼高手低,没有从小事做起的务实心态也是造成他们就业难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

"因为现在大学生我也感觉到有点好高骛远吗,不够踏实。包括原先我自己应聘的过程当中吧,反正呢也是这样子。很多大学生第一个问到,经常问到自己工资多少,工资多少。而真正在做的过程中,很多实际上不够踏实。一个人可以有理想,但是你一定从踏实开始。"

今年才23岁的杨甫刚在掏宝网站上从2007年5月开始开办现在颇具知名度的"嘟嘟倩妆小铺", 销售各种各样的化妆品。且不说收入多少,杨甫刚目前雇佣了十几名大学生为他打工。在现有中国教育体制不改的情况下,杨甫刚寄语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

"首先我感觉就是,心态要平稳,不管自己是一个什么大学毕业的,心态一定要平稳。有一份工作在你面前,你一定脚踏实地地去做。但是一定也要有梦想,就说当你有梦想,脚踏实地地去做的时候,那这个梦想离你越来越近了。"

杨甫刚这个被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南方周末》等各大媒体广泛报道的大学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社会一味追求高学历的风气应该改一改。博客小树认为,在这方面政府和事业单应该带头改,改一改在招聘过程中动辄就要求博士硕士的做秀。

小树表示,中国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因为我们这个国家庞大的教育体系,长期以来与社会实践是相对比较脱节的。然后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现在社会也不是说非常稳定嘛,我觉得会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一个难题。"

有关专家表示,要解决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必须借鉴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大力发展在中国被冷落的职业教育,切实使分层次就业和分批接受高等教育成为现实。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