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开发案过关 中印「气」饱

作者:廖玉玲 发表:2009-08-27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政府26日核准Gorgon液化石油天然气(LNG)田开采案的环评,移除澳洲历来最大资源开发案的障碍,未来将提供中国与印度数百亿美元的液化石油天然气(LNG)。

澳洲环境部长盖瑞特表示,西澳外海巴洛岛(Barrow)上的Gorgon开发案,已通过高规格的审查。他很清楚此案的经济规模,并已决定此开发案不会对环境和生物造成负面冲击。但他仍提出28条但书,要求业者配合,希望减轻外界的疑虑。

Gorgon是由雪弗龙(Chevron)、壳牌(Shell)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合资的开发案,其中雪弗龙持股50%,是最大合伙人。雪弗龙未提供此案的成本,澳洲官员则预估大约为500亿澳元。

雪弗龙表示,只要再取得澳洲能源部的生产执照和西澳州政府的开发核准,未来几个月就能做出最后的投资决定。
该公司澳洲总经理柯奇沃辛斯基表示,Gorgon蕴含逾40兆立方呎的天然气,预估有至少40年的经济寿命,最颠峰时期可创造约1万个工作机会。

澳洲当局放行Gorgon案也在各界预料中,毕竟此案必能对澳洲经济带来长远的效益,且有助强化和中国的关系。澳洲是全球第七大LNG出口国;光是去年,和中国的贸易往来就达580亿美元。

Gorgon未来的产量,多已卖给亚洲客户。例如上周埃克森美孚才和中国签约,同意未来20年将供应中石油公司225万吨、价值410亿美元的天然气,创澳洲史上最大资源交易案。印度Petronet公司也签下210亿美元的采购合约。

中印两国对资源的强大需求,已支撑澳洲矿业和能源业经历一段高成长期。

墨尔本瑞士银行(UBS)能源分析师莱姆谢表示,Gorgon案通过,反映出天然气的长期需求非常强劲。

鉴于减碳已是大势所趋,天然气的需求可望愈来愈大,因为核能发电成本太高,而煤炭又太脏。

不过,西澳海岸上周发生油井漏油事件,环保人士不免忧心忡忡,认为Gorgon开发案势必也会重蹈覆辙,伤害澳洲沿岸珍贵的资源。

西澳政府2007年时曾拒绝澳洲环境保护署(EPA)的建议,认为工业不该设置在巴洛岛。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