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開發案過關 中印「氣」飽

作者:廖玉玲 發表:2009-08-27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政府26日核准Gorgon液化石油天然氣(LNG)田開採案的環評,移除澳洲歷來最大資源開發案的障礙,未來將提供中國與印度數百億美元的液化石油天然氣(LNG)。

澳洲環境部長蓋瑞特表示,西澳外海巴洛島(Barrow)上的Gorgon開發案,已通過高規格的審查。他很清楚此案的經濟規模,並已決定此開發案不會對環境和生物造成負面衝擊。但他仍提出28條但書,要求業者配合,希望減輕外界的疑慮。

Gorgon是由雪弗龍(Chevron)、殼牌(Shell)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合資的開發案,其中雪弗龍持股50%,是最大合夥人。雪弗龍未提供此案的成本,澳洲官員則預估大約為500億澳元。

雪弗龍表示,只要再取得澳洲能源部的生產執照和西澳州政府的開發核准,未來幾個月就能做出最後的投資決定。
該公司澳洲總經理柯奇沃辛斯基表示,Gorgon蘊含逾40兆立方呎的天然氣,預估有至少40年的經濟壽命,最顛峰時期可創造約1萬個工作機會。

澳洲當局放行Gorgon案也在各界預料中,畢竟此案必能對澳洲經濟帶來長遠的效益,且有助強化和中國的關係。澳洲是全球第七大LNG出口國;光是去年,和中國的貿易往來就達580億美元。

Gorgon未來的產量,多已賣給亞洲客戶。例如上週埃克森美孚才和中國簽約,同意未來20年將供應中石油公司225萬噸、價值410億美元的天然氣,創澳洲史上最大資源交易案。印度Petronet公司也簽下210億美元的採購合約。

中印兩國對資源的強大需求,已支撐澳洲礦業和能源業經歷一段高成長期。

墨爾本瑞士銀行(UBS)能源分析師萊姆謝表示,Gorgon案通過,反映出天然氣的長期需求非常強勁。

鑒於減碳已是大勢所趨,天然氣的需求可望愈來愈大,因為核能發電成本太高,而煤炭又太髒。

不過,西澳海岸上週發生油井漏油事件,環保人士不免憂心忡忡,認為Gorgon開發案勢必也會重蹈覆轍,傷害澳洲沿岸珍貴的資源。

西澳政府2007年時曾拒絕澳洲環境保護署(EPA)的建議,認為工業不該設置在巴洛島。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