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 发现最古老棕榈科植物化石 (图)

作者:谢凤秋 发表:2009-08-22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技术学院助理教授李庆尧在大雪山中高海拔处,首次发现台湾历史最久的「似沙巴榈属未定名种」棕榈科植物化石。

东方技术学院助理教授李庆尧在大雪山中高海拔处,首次发现台湾历史最久(四千万年前)的「似沙巴榈属未定名种」棕榈科植物化石,热带植物出现在高山,验证三百万年前蓬莱造山运动才形成台湾岛。

台湾岛3百万年前形成

李庆尧专门研究台湾中新世纪植物群化石,台湾石头学会八月举办植物化石特展,他提供十余年来采集研究化石的成果,其中最特别的是「似沙巴榈属未定名种」棕榈科植物化石,部分是化石实体,最完整的展品是拓模复制的棕榈叶化石(保护化石完整性不采集)。

李庆尧指出,过去文献在新竹尖石、台南新化低海拔区曾发现「似沙巴榈属未定名种」棕榈科植物化石,但在中高海拔系首度发现,大雪山林道海拔二千三百公尺处的路旁,肉眼就可以看到六处这种化石。

大雪山植物化石地层属于「渐新世白冷层」,年代约四千万年前,岩层主要由页岩、泥页岩与砂岩组成,含多量炭质物、树叶化石,偶尔可见贝类化石,显示堆积时为热带或亚热带洪泛冲积平原、河口至三角洲一带的浅海沉积环境。

李庆尧表示,大雪山林道发现的棕榈科植物叶片印痕化石已鉴定出三种不同形态的种类,会认定为「似沙巴榈属」,系因叶柄有尖形特征,如何定种尚有待研究。

这些棕榈科植物原生长在海边,因为造山运动被挤上高山,显示大雪山曾有台湾最古老植物化石等丰富地质资料,建议东势林管处列为重要观光资源保护及导览。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