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服成药 伤肝而不自知?

作者:陈文娜 发表:2009-08-17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经济不景气,业务仍然是各行业需求量最大的职缺,然而用「肝苦」拼业绩,超时工作、熬夜应酬却也成为普遍的现象!一项针对业务的「业务员肝苦程度大调 查」就发现,9成以上业务生活作息严重不正常,更有熬夜、抽烟、饮酒过量等伤身行为,成为「肝苦一族」。更最可怕的是业务们为保肝,不需用药却乱用药,严 重误吞保肝药品,一年高达600万颗,花费金额近1.2亿元!肝胆肠胃科医师林宪宏提醒,错误用药反而伤肝!建议可采用天然成分的五味子、芝麻素等,减少 肝脏负担,并有实验证明可以降低血清中的GOT及GPT值。

工作超时、睡眠不足、抽烟喝酒又应酬
九成业务成为「肝苦」一族!

针对业务们的调查中发现,5成以上业务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才能下班,甚至超过两成业务每日工作超过12小时以上;这样忙碌的工作,导致一 周有三天以上超过9成业务睡眠不足、将近7成感觉疲劳,肝脏健康亮起红灯!除了生活作息不正常影响健康外,业务们更经常有抽烟、饮酒过量、日夜颠倒等伤肝 行为,双重影响下,导致9成以上的业务出现眼睛干涩疲劳、饭后想睡、口气重、口干、脸色泛黄等现象,成为「肝苦」一族!

有吞有保佑? 不需用药却用药
业务们一年误吞600万颗保肝药 花费高达1.2亿


面对令人肝苦的生活作息及工作,虽然有7成的业务表示有想护肝的念头、也害怕自己肝指数过高,然而,近9成业务却表示无法改变,更值得注意 的是,调查中显示,肝指数正常的业务,当中有将近4成都购买过保肝丸、养肝丸等药物,以为「有吞有保佑」,希望透过药物来维持肝脏健康。一年误吞的保肝丸 数目,累积下来近600万颗!如果以一颗药1公分计算,600万颗药高度相当于118座101大楼堆栈的高度;而花在这些药物的花费,一年统计高达1.2 亿!

错误用药迷思,不需用药却用药,无形伤肝不自知

林宪宏医师说,由调查中看来,大众对于「保肝」的认知普遍停留在「以药物保肝」、「吞得多补得多」,经常在不清楚药物来源的情形下,因为街坊邻居推荐、地下电台宣传...就觉得一定是好药,而有「吞了再怎么熬夜、抽烟、喝酒也没关系」的迷思,对肝脏健康的保健认知尚有待进步!

临床上林医师曾收治过乱吃保肝丸的民众,他们几乎一累、一打呵欠就把保肝丸往嘴里送,认为是「仙丹」,甚至会「好康斗相报」互相流传乡里间 保肝的偏方,往往吃出毛病了才急忙就医。林医师说,曾有一位30多岁年轻人,听说吞蛇胆能降肝火,却引发肾衰竭,差点送命,经急救后仍需终生洗肾度日;还 有一位中年人,吃来路不明黑药丸想顾健康,竟诱发猛爆型肝炎。

针对一般大众对保肝的错误做法,林宪宏医师强调,保肝丸是「药品」不是食品,如果没有生病,不该用药却用药,会造成肝脏负担,「保肝不成,伤身又伤荷包」。 正确「生活型态」和「保肝方式」打破保肝迷思医师建议改用「纯天然、具有国家认证」的健康食品 。

林宪宏医师表示,正确的保肝方式第一步,就是先了解自己的肝脏状况「是否需要用药」,如果经医师抽血检查不需要用药,建议可采取正确的护肝 行动,从「良好生活型态」和「正确保肝方式」两方面着手改善,在规律正常的作息下,避免工作过度劳累,拒绝如抽烟、喝酒、熬夜等伤肝行为,以维护肝脏健 康。

而针对一般大众喜欢吞药的错误观念,林医师建议:未经专业人士指示,千万不要随意摄取药物,可以改用「健康食品」取代「药品」保护肝脏健 康。许多保健食品中含有的天然成分,已有实验证明可以可降低血清中的GOT及GPT值,如五味子、芝麻素。「肝苦」的上班族可针对需求适当补充保护肝脏健 康。

来源:联合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