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健身、多动脑 老来不痴呆 (图)

作者:张翠芬 方浚哲 发表:2009-06-30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签签乐透、多运动,有助延年益寿、常保健康。

 "如果可以早一点知道阿嬷是罹患失智症,家人就不会跟阿嬷产生那么多误解,阿嬷在生病的过程,或许可以快乐多一点。"花莲慈济医院精神医学部主治医师李浩铭,以病人家属的亲身经验恳切提醒社会大众,及早认识失智症,并藉由运动、饮食等生活习惯,预防失智症上身。

 ■目前全世界有2400万失智者

 家住台南的李浩铭回想起外婆发病的过程,心中有很多的不舍。他的外婆今年93岁,十几年前记忆力明显退化,刚开始老人家很健忘,总是不停地拨电话提醒女儿要做什么事,甚至向其他的子女告状,指称照顾她的女儿挪用她的存款等等。

 当时没有人联想到是失智症,也因此引起晚辈间的许多误解,直到七、八年前外婆被诊断是罹患失智症,家人的关系才转好,外婆也获得更好的照顾。

 李浩铭从自身的经验提醒大众,如果发现老人家的记忆力大不如前,生活自理能力包括处理金钱、购物、从事个人喜好的休闲活动、处理家务、准备三餐等一日不如一日,都可能与失智症有关,一定要及早到精神或神经科就医检查、治疗。

 目前,全世界有2400万个失智症病人,花费的成本高达3150亿美元,超过10万亿元台币,且以每7秒钟出现一个新案例的速度增加中,预估西元2040年,全世界必须面对超过8000万失智症患者存在的事实。

 ■运动、健康饮食 可延缓退化

 
玩数独等动脑游戏,可防止老人痴呆。

 从失智症社区盛行率及长照机构的失智老人等数据推估,台湾总失智人口超过15万人,但申请身心障碍手册失智患者却不到3万人,显见有许多隐藏性病人未被诊断发现。基于早期透过运动、饮食等生活方式介入,可延缓退化,卫生署与台湾失智症协会共同推动极早期失智症筛检,未来将透过全国卫教体系推动,每年对社区老人进行筛检,并建立追踪研究资料。

 前台北荣总一般神经内科主任刘秀枝表示,老年失智症的真正病因仍不清楚,目前较为学界接受的理论是,类淀粉样蛋白在大脑皮质及海马回中过度分泌而大量沉积,导致神经元受损产生斑块,而引发阿兹海默症。

 她提醒,当老人家出现以下十大警讯,应尽早就医治疗,包括:记忆衰退或异常、无法操作熟悉的工作、说话时表达困难、丧失时间空间的概念、判断力警觉性变差、无法思考复杂的事务、东西摆放错乱、情绪及行为的改变、个性急剧改变、对生活事务失去兴趣。

 ■出现十大警讯 尽早就医治疗

 阿兹海默症目前没有任何药物能根治,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从年轻开始多动脑。耕莘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叶炳强表示,预防失智须兼顾"健身"与"护脑"。规律运动,睡眠充足,多做有益心智的活动,例如阅读、画画、打毛线、下棋、玩填字游戏、打麻将、打电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平日多摄取有益大脑健康的饮食,每天喝足量的水,天天至少五蔬果,少碰加工食品和动物性脂肪,避免过度摄取咖啡因,多吃鱼补充ω-3不饱和脂肪,适度补充维他命C、E等抗氧化剂,都可发挥益智健脑的功效。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